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医改新政的账怎么算?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医改新政的诸多措施是总结既有改革经验教训、释放改革红利、体现患者和医务人员双赢的“组合拳”,其针对以药养医痼疾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点穴”式改革意图明显。在医改新政刚刚推出、效果尚不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一些百姓对医改新政心存疑虑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如何给公众算清医改新政的多重账本,至关重要。

  据《人民日报》4月10日报道,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破除“以药养医”——4月8日,北京市医改新政开始实施,随后,北京市卫计委公布医改首日“成绩单”,纳入监测的221家医疗机构的数据显示,医改首日门急诊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7%,首日药品采购节约费用751.3万元,降幅达7.8%。

  对于医改实施的成效,各方的评价是多元的:主管部门认为医改新政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尽管首日数据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但患者的就医费用总体负担水平没有增加;多数患者感觉不错,尤其是买药多的患者和使用大型检查设备的患者,感觉得到了实惠,慢性病患者因为有了长处方也感觉更方便了,也有多次挂号的患者认为增加了一些费用。

  医改牵一发动全身。此前,各地医改尝试过多种举措,但效果与公众预期有较大差距。问题集中体现在挂号难没有根本改观,患者的就医体验乏善可陈,就医费用持续上涨;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庭冷落的现象依旧;医保支出刚性上扬的态势难以遏制等等。

  对于上述问题的成因,各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医院药品加成不改,患者的药费难降;医务人员的劳务技术价值彰显不足,则难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荣誉感;医院的补偿机制不完善,则难以遏制一些医院打医保基金的“小算盘”,等等。而上述问题的叠加不断推升医保基金的刚性支出,医疗费用结构性不合理阻碍了医疗改革的深入。

  北京医改新政的诸多措施是总结既有改革经验教训、释放改革红利、体现患者和医务人员双赢的“组合拳”,其针对以药养医痼疾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点穴”式改革意图明显。在医改新政刚刚推出、效果尚不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一些百姓对医改新政心存疑虑也在情理之中,不排除其中掺杂着公众对以往医改推进缓慢的不满情绪。因此,如何给公众算清医改新政的多重账本,至关重要。

  从整个医改的政策性、社会性等宏观层面检视,不难发现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总额是限定的,“一升两降”并没有增加整体医疗费用水平,但费用的结构性支出发生了变化。变化后的费用构成对患者、医务人员是有利的。比如,药费降低、大型检查设备的单次使用费明显下降,对大多数患者而言减负明显;医事服务费的上升既有利于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可以推动患者就医体验的改善。同时,药品加成的取消,会遏制一些药厂、医药代表的非法获利冲动,有利于强化医保基金的安全性及保障性。

  从提升患者的健康保障水平、激励医务人员的从业积极性以及推动医院长远发展层面检视,医改新政一方面会激励医务人员提升技术水平,更加重视患者的评价;另一方面会制约一些医务人员“吃回扣”、开“大处方”等行为,减少“三分钟打发一个患者”的现象,这无疑是对患者利益的保障。相对于药费和检查费的大额支出、挂号难的烦恼,增加的医事服务费毕竟有限。更为重要的是,上述措施有望促进一些医院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更加注重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医改可谓世界性难题。期待此次具有破冰意义的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尽快让公众看到其所追求的患者、医务人员、医院和社会多赢的改革成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