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一天牺牲一名民警”的沉重思考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4-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拾对人民警察的尊重与信任,尽最大可能减少其出警过程中不必要的牺牲,是对已故民警的告慰,更是对千千万万坚守在岗的民警的职业认可与权益保障。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写出了人民警察的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据4月4日《法制日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因公牺牲民警2105人、受伤民警22977人;仅2016年一年,因公牺牲民警就有362人、负伤4913人,这意味着几乎“一天牺牲一名民警”。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不畏牺牲、为国为民的鲜活生命。

  每年的清明节,缅怀亲友、祭奠先烈都是不变的主题。近年来,那些牺牲在岗位上的民警也日渐成为这个特殊时点公众的追思对象。这些因公牺牲的民警中,有的是在与歹徒搏斗中不幸以身殉职,有的是在施救落水儿童时牺牲,还有的是在长时间坚守岗位后突发疾病逝世……面对一个个让人倍感沉重的统计数字,赞扬已故民警英勇无畏的精神,抑或为逝去的生命哀叹惋惜,显然不是悼念的全部,在这些之外,还有更多问题值得深思。

  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处置突发事件、参与抢险救灾等,是各级警察的职责。时下,警察应属一种高危职业,不仅在日常执法中警察往往会遭遇种种复杂矛盾、纠纷,而且在打击恶势力时他们更可能随时面临被暴力伤害以及被报复的风险。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警察群体存有不少偏见,一些人对个别警察的执法方式多有诟病,而媒体对诸如警察暴力执法或出警不力等新闻的报道,加重了公众对警察群体的负面印象。这个行业的个别害群之马掩盖了绝大多数有职业担当警察的正能量和对社会的奉献。因个别负面案例以偏概全甚至将这一群体妖魔化,对“历尽苦难痴心不改”的警察来说无疑是一种辜负和伤害。

  “一天牺牲一名民警”的现实,让更多人看到警察这个群体的职业坚守与奉献,人们有理由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尊重,让各级警察能有更大的信心和动力,做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神”。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可回避一个问题,如何降低警察正常履职时可能遭遇的风险?能否在现有执法条件和出警机制下,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曾有报道分析认为,通常造成民警不必要伤亡的原因,一是当事警察没有充分估计潜在危险,自我保护意识缺失;二是基层对警务保障和民警技战术训练不够。眼下,减少民警的无谓牺牲,不妨从补齐这些短板入手,包括各级警察应对枪支以及警棍、催泪弹、防弹衣等警械使用条件和原则的严格遵守与规范执行,提高各级警察的职业化水平,确保在执法时做到不冒失、不侥幸,以更好地保护自己,降低执法风险和成本。

  时下,一些地方治安状况日趋复杂,公安机关警力相对不足的现象不容忽视,需要有切实的办法为身体长期超负荷运转的广大警察减负,让他们少加几次班,多睡几个好觉。此外,社会组织、普通群众在线索提供等方面也可以为提高民警执法效率贡献更多力量,北京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以及执法现场机智勇敢的“路人甲”等,关键时刻无一不是警察的好帮手。

  逝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面对“一天牺牲一名民警”的沉痛现实,重拾对人民警察的尊重与信任,尽最大可能减少其出警过程中不必要的牺牲,是对已故民警的告慰,更是对千千万万坚守在岗的民警的职业认可与权益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