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监管“扶一把”,共享单车方能骑行更远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地方或部门面对这类问题,不知如何是好,又怕担责任,于是装聋作哑,袖手旁观,绕着问题走,听任萌芽期的小问题越来越走偏,积累成较大的矛盾,再处理起来往往会涉及诸多人群的利益,平衡起来十分困难,监管的成本大大增加。

  据1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互联网自行车的发展定位、政企职责划分、企业准入要求及运营规范、市民行为规范、违规行为处罚等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互联网自行车在国内多个城市蓬勃发展起来,不仅为百姓解决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推广绿色出行理念,但同时也出现了企业无序投放、用户乱停乱放等问题,多地还曾引发一些纠纷。眼下,一些地方已在研究和制定管理规则,此次深圳的做法让人们看到了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的更大前景和希望。

  这份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企业的责任,包括应主动做好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建立专门的团队及路外车辆维保服务点,做好车辆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停放秩序的管理,建立信用管理制度督促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等。同时,宣示了政府部门的职责,比如规定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全市自行车道规划和道路系统自行车停放区域设置导则,做好自行车停放秩序的执法管理等——政府部门及时出手,明确划分自身在互联网自行车发展中的责任义务,体现出主动引导新兴行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互联网+”催生出的新生事物、新兴行业,其萌芽起步期多会面临资金、模式、管理上的各种困难,遭遇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迷茫。这需要监管部门能够与时俱进,因势利导,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能给人民群众带来福祉,就应主动扶一程、拉一把,为其提供宽松的环境和足够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一种现象是,一些地方或部门面对这类问题,不知如何是好,又怕担责任,于是装聋作哑,袖手旁观,绕着问题走,听任萌芽期的小问题越来越走偏,积累成较大的矛盾,再处理起来往往会涉及诸多人群的利益,平衡起来十分困难,监管的成本大大增加。比如,一些地方在应对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的管理上,就有过类似教训,各方多有抱怨,监管阻力重重。

  当然,对互联网催生的新兴行业,政府的监管不能用非互联网管理思维,监管方式方法必须与时俱进。同时也要避免“手伸得太长”,终究还是要让市场的归市场,来自政府的引导和管理不可越位。

  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快递业、网约车、人工智能……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难免要经历山重水复才能迎来的柳暗花明。期待在政府部门的科学引导下,深圳互联网自行车能够骑行得更远更稳,也为其他地方带来更多有益启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