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全覆盖+回头看,让环保督查的撬动能量来得更猛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0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企业依然抱有侥幸心理,“督查严时停一停、督查松时赶一赶”;一些环保执法人员仍然存在观望心态;一些地区落后产能的消解任务依然很重,一些根深蒂固的违法利益链并没有从根本上斩断。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环保督查来不得半点松懈。

  据《人民日报》1月16日报道,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当前我国生态系统总体稳定,环境质量在全国范围和平均水平上总体向好,但仍然面临一些严峻挑战。数据显示,2016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0%,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国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5.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减少2.3个百分点。但城市空气质量普遍超标,臭氧污染问题进一步显现,部分水体水质趋于恶化,总磷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分析2016年全国环境质量总体向好的原因,公众感觉比较明显的是,环保部持续发力,咬住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 “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公众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倒逼环境整治进入快车道。其中,环保督察制度越来越显出威力,一些重大环境违法行为被曝光、被查处,一大批充当保护伞、失职失察的官员受到严肃处理,一些环境违法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区面临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这让公众看到了环保督查的巨大能量,也激发了公众对环保督查的更高期许。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依然困难重重。一些企业依然抱有侥幸心理,“督查严时停一停、督查松时赶一赶”;一些环保执法人员仍然存在观望心态;一些地区落后产能的消解任务依然很重,一些根深蒂固的违法利益链并没有从根本上斩断。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环保督查来不得半点松懈。

  可以说,环境保护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环境保护的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的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环境保护的成就需要进一步稳固。在这一关键时刻,环保督查既是“抓手”,又是“杀手锏”,只能严不能松。公众对环保督查的撬动能量寄予厚望。

  据悉,在2016年中央对15个省区市进行环保督查的基础上,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年将对全国所有地区进行全覆盖督查,对已经完成第一轮督查的地方进行回头看,不留死角。通过环保督查,检查各地党委政府环保责任的落实到不到位,核查一些地方和企业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彻不彻底,监察一些企业对环保在线监察等技术措施的落实是不是认真。结合环保督查“抓手”和“杀手锏”功能,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激发公众举报环保违法的热情,推动环境保护战略的全方位落实。

  在全国上下对环保治理的认识高度统一,环境执法的制度“补丁”不断加密的良好态势下,公众期待,全覆盖加上回头看,环保督查再加把力,发挥出更强大的撬动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