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规范执法,分寸的把握很重要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执法细节不在意、言行不规范、策略不正确、技巧不娴熟等,这些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的因素,一旦与漠视程序正义“纠结”在一起,在特定场合下,即便是无心之过也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据《新京报》1月10日报道,查验身份证时遇到被查验人不配合怎么办?现场执法时有群众围观拍摄该怎么应对?针对民警执法中遇到的问题,1月9日公安部举办第二期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言行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逐一做了细化实化的规范演示。这是公安部再次通过视频演示的方式,对全国百万公安民警进行集中培训。报道称,执法视频演示片是“各方经验总结”,对民警在执法实践中“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给予解答。

  这样的培训对于防范执法风险、提高执法质量,很有现实针对性。时下,在一些地方,由于某些基层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不规范、程序存在瑕疵而引发争议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绝大多数是由于一些基层执法人员执法粗糙所致,包括对于执法细节不在意、言行不规范、策略不正确、技巧不娴熟等。这些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的因素,一旦与漠视程序正义“纠结”在一起,在特定场合下,即便是无心之过也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从客观方面而言,这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原则性宣示多、执行指引细化不足有关。由于一些法律规定比较笼统,导致基层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太大,分寸掌握不到位;从主观方面而言,这与一些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高、对特定执法场景缺乏精细把控能力有关,面对一些社会敏感度高的执法行为,往往会出现因主观随意导致的执法失序,小瑕疵引发大争议。

  公安部将诸如查验居民身份证、处置“医闹”事件、对待群众围观拍摄民警现场执法、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等10多个具体执法情形,制成视频教材,轮训基层执法民警,切中了执法不规范的要害。如果广大基层警察都能将他人好的经验学习、吸收、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能在同类执法实践中进行自我比对,则会使整个系统的执法能力、执法规范化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其实,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也应该从中得到教益,对本系统、本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一直以来不少系统也经常进行各种培训,但不少培训是“为培训而培训”,走过场,不切实际,结果是“总结时成效显著、实践中依然故我”。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如果更多面对面服务百姓的行政机关及人员,都能将“实践经验总结”当成一剂药方,将实践的好经验上升到规范化的制度层面,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推广为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则会大大提升服务的规范性及效率,提升执法的公信力,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及纠纷,进而在公众中塑造行政执法机关的良好形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