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发文就算落实”的实质是懒政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1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政绩考核中要注重倡导务实的作风,让实实在在推进改革、改善民生有实效的地方及官员得到褒奖,让那些只会玩花样文章的受到问责。

  据12月27日新华社报道,随着反“四风”不断深入,“文山会海”现象总体得到有效遏制。不过,记者近期在多地调查发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工作作风产生的“文山会海”现象,在一些部门和地方出现反弹。某地方市级领导表示,现在大量时间消耗在开会上,牵涉了谋事发展的精力。不少基层乡镇干部坦言,“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每天疲于应付会议、文件。一些乡镇打印店因此而生意红火。

  改革已然进入深水区,某些地方和部门还陷于“文山会海”,走程序过场,做表面文章,显然是自欺欺人。部分地区和部门“文山会海”卷土重来,背后的驱动机制不容忽视。一方面,一些行政部门和人员的工作缺乏具体的考核标准,往往只能看资料考核,因此讲究工作留痕,没有文件、资料、照片等就无法说明一项工作已安排落实。另一方面,也为规避责任。一些部门和人员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认为只要发过文开过会,即使出了事也追责不到自己头上,一级推一级。

  开会发文轰轰烈烈,贯彻落实虎头蛇尾,“文山会海”的可怕之处在于,所有的工作只停留于发个文、开个会,没有实质性的落实与改进,其结果最终会延迟相关改革的推进。

  一些部门和人员把大量时间精力用在如何把文件写得漂亮、如何把会议开得“程序完满”,注定拿不出更多时间精力去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或者有意无意忽视了工作重心是解决问题。从治理环境污染到推进安全生产,时下改革进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往往是在落实和执行层面出了问题,由于具体工作的开展往往困难多、周期长、见效慢,助长了一些部门和人员对待具体工作时的重部署、轻落实的势头。

  告别“文山会海”,割掉形式主义毒瘤,需要打破“开会才算重视,发文就算落实”的懒政思维。机关工作,上情下达是必要的,但不能仅满足于开过会、发过文,面对上面的会议精神和文件内容,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细化举措,清除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障碍等。如果一级机关依旧扮演“传声筒”“复读机”的角色,那么即使改用无纸化文件、改开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依然难有实效。

  说到根本,要探索更加科学的管理考核制度,不简单以召开会议、编发简报、下发文件的数量,作为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部署的重要依据或指标。而应更加注重改革推进的实际效果,在政绩考核中要注重倡导务实的作风,让实实在在推进改革、改善民生有实效的地方及官员得到褒奖,让那些只会玩花样文章的受到问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