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安全发展,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林琳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发展速度和城市安全之间,在经济效益和百姓安居乐业之间,孰轻孰重?这本来不应该存在任何选择障碍,遗憾的是,总有人无视生命与安全,总有人心存侥幸蒙混过关,总有人为了人情、利益铤而走险。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震惊全国。截至8月18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114人,失联人员57人,住院治疗692人。

  跟冰冷的数字比起来,让人震撼的是那些发自事故现场的图片——数千辆整齐停放的轿车被烧得只剩“骨架”;诸多集装箱、货物被炸得变形、堆积成山;爆炸中心点出现明显大坑,坑内“积水成湖”;距离现场不足千米的居民小区玻璃全部被震碎,屋内一片狼藉……

  事故发生已有一周,救援还在继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以往的矿难,生产企业着火、爆炸等事故相比,瑞海公司的此番事故以极其惨烈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了忽视安全生产的教训和代价,让整个天津港甚至整个城市有了“切肤之痛”——上百个家庭失去了亲人,还有几十个家庭等待着失联的亲人;数百户居民的家被炸得七零八落,有家不能回;诸多企业的货物受损;还有危化品泄漏对大气、水体等生态环境可能带来的威胁。

  事故的具体原因有待调查,同步的反思也在推进。比如对危化品的管理,我国有专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其中对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诸多环节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和规定;危化品生产、储存之处与居住区、商业中心、公园、饮用水源、水厂、河流、湖泊等的距离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危化品单位应当制定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监部门应当会同工信、环保、公安、卫生、交通、铁路、质检等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并在发生危化品事故后,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对照一下,涉事企业也好,地方监管部门也罢,这些要求和规定做了没有?做到位了吗?

  一说事故,“海恩法则”总被提及——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3000起事故隐患。但现实当中,一些对安全生产负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部门及人员,并没有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并没有从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的角度,高度提防、防范可能危及城市安全、公共安全、百姓生命的安全隐患。一起起安全生产事故,一次次血淋淋的教训,并未挡住下一次事故的到来。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实在太过沉重。

  在发展速度和城市安全之间,在经济效益和百姓安居乐业之间,孰轻孰重?这本来不应该存在任何选择障碍,遗憾的是,总有人无视生命与安全,总有人心存侥幸蒙混过关,总有人为了人情、利益铤而走险。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警钟震耳。而这显然不是一家企业、一座城市的问题,所有地方和企业都该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安全是“1”,没有了这个“1”,后面再多的“0”、再漂亮的经济数字,都没有意义。

  安全发展,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各类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坚决打好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等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薄弱环节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切实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安不安全不能靠拍胸脯,要按科学办事、拿行动说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