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错峰休假与弹性作息将荡起怎样的涟漪
赵昂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即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只是作为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而非强制性政策,它们依然让公众感觉到,相关部门在努力疏导公众旅游度假需求,并致力于寻找新的有效路径。从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到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公众的休闲休假方式将更加丰富。

  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实施进一步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三大措施,激发旅游消费热情,扩大旅游消费规模。在这份意见中,“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两个新提法引来公众关注。

  意见中,所谓错峰休假是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而弹性作息则是指“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弹性作息并不意味着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近年来,公众对旅游度假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年年“黄金周”各大旅游景区人满为患,也依然挡不住人们出行的脚步。于是,落实带薪休假、分散“黄金周”景区压力的呼声不断。但事实上,带薪休假制度在不少地方和单位多是纸上谈兵。想要休假与休不成假,形成事实上的“供需失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5天周末”消息一出,令很多人兴奋起来。

  无论如何,即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只是作为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而非强制性政策,它们依然让公众感觉到,相关部门在努力疏导公众旅游度假需求,并致力于寻找新的有效路径。

  可以预计,如果弹性作息、错峰休假能在更多的地方和单位推行,势必会使得公众的旅游休闲方式以及中短途旅游业的发展模式,出现较大转变。

  当然,弹性作息所能发挥的作用,并不局限于让职工多一些休闲度假的时间。在很多大城市,尽管工作时间是法定的8小时,但职工为工作所付出的时间成本远不止8小时。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舟车劳顿”已经成为上班族每天都无法回避的事情,京沪广深四大城市,通勤时间都接近或超过90分钟。而弹性作息有望使得职工上下班时间不必过于集中,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毕竟,当职工在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车厢里挤了一个多小时后,还有多少精力工作,不言而喻。

  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弹性作息,弹性办公,就非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并非不可能实现。对于企业而言,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实行弹性作息、弹性办公,既可以节约企业的办公成本,对于90后等年轻人也更有吸引力。

  从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到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公众的休闲休假方式将更加丰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