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从电影大国到强国:前景可期 挑战重重
陈俊宇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一景象是多方面因素使然。它首先离不开我国长期以来经济态势的平稳健康发展,公众的文化消费需求日趋增长;其二,有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的引导,有中国电影人的坚守与戮力向前;同时,也与市场更为开放、多方资本的进入有关联。

  据《新华每日电讯》7月20日报道,7月18日,全国电影单日总票房突破4亿元,超越《速度与激情7》公映时创下的3.8亿元纪录,而这一单日票房纪录几乎全部为国产电影贡献。凭借良好的口碑和较为上乘的制作水准,《大圣归来》等几部国产电影受到市场的认可和观众的青睐。电影人欣喜,观众开心,甚至有分析认为,这预示着国产电影正在迎来“久违的春天”。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总票房从21世纪初不足10亿元人民币,到今年有望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6%;电影银幕数在最近3年直接进入两万块银幕的时代。可以说,中国电影市场呈现一片繁华。

  这一景象是多方面因素使然。它首先离不开我国长期以来经济态势的平稳健康发展,公众的文化消费需求日趋增长;其二,有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的引导,有中国电影人的坚守与戮力向前;同时,也与市场更为开放、多方资本的进入有关联。

  2014年6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政策覆盖了电影产业从制片、发行到影院投资的各个层面。政策发布一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形势喜人,在全球电影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电影以令世人瞩目的速度高速增长。

  电影产业的发展已进入战略层面,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进中国由电影大国向强国跨越,是摆在中国电影人面前的挑战。作为文化产业板块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国产电影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个符号。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赶上这趟列车的中国电影产业“走出去”步伐正在加快。近5年,中国出口电影已经上千部。

  另一方面,多方资本的进入在客观上给中国电影市场大大加了“一把火”,而带来的问题也值得思考。比如,中外合拍片开始发挥“鲇鱼效应”。为获取高额利润,跨国制片企业纷纷谋求中外合作拍摄,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合拍片已成为当下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流影片,处理好合拍片内在的文化矛盾,是我们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这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电影工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我国的文化传播,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再有,随着大量互联网、金融等资本涌入电影市场,互联网影视公司纷纷成立,并加入瓜分票房市场的战局,各种营销方式无所不用其极,“IP热”、“粉丝电影”、“票价9.9元”都是这一过程的产物。资本是把“双刃剑”,它会让整个电影市场体量扩大的同时,也容易误导电影发展的方向。

  可以说,电影市场在整体扩容的同时,也暴露出我国电影工业体系尚未形成,发展中的短板不少,譬如内容原创力不足、想象力不够,科技含量与技术人才储备欠缺等。这也就是为什么电影票房在频频创造纪录的同时,依旧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正如《新华每日电讯》在报道中称,国产电影还未到可以“万事大吉”的时候,游走于票房与理想夹缝间的中国电影虽逐渐步入良性轨道,但创作生产能力还未完全适应市场化需求,未来仍需要中国电影人努力创作出好故事、高水准的作品。

  中国从电影生产大国到实力强国,前景值得期待,同时,发展路上挑战重重,还有诸多难题待解,尤其是电影工业体系和标准的建立最为关键和迫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