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档案都敢造假,还有什么不敢?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干部档案造假,说明这些人的诚信存在严重问题。如果让这些连基本的诚信品质都不具备的人,靠弄虚作假手段混进干部队伍甚至领导岗位,后果不堪设想。整治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给公职人员的诚信做做体检,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正本清源,刻不容缓。

  据《人民日报》4月21日报道,目前,各地组织人事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专项审核,范围涵盖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的档案。审核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家庭主要成员等信息是审核重点。

  近几年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事件频发,影响恶劣,如国务院扶贫办下属事业单位“干部履历是假的、入党材料是假的、专业证书也是假的”的“三假”处级干部,河北石家庄“姓名、年龄、身份、学历与履历均造假”的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在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有15个省份提及整治干部档案造假。

  干部档案造假花样繁多,主要集中在“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干部身份”等方面。通过档案造假,有的年龄改大改小,有的任职履历无中生有,有的入党材料随意篡改,有的专业证书胡编乱造,有的学历无从查证。通过档案造假,一些人“年富力强”了,履历“丰富”了,学历“好看”了,职称“高端”了,入党材料“全面”了,再经过一系列的“运作”,从东调到西,从企业调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频繁“走空”,调入地不知道造假者的原始情况无法查证,调出地不知道造假者的现实情况无从反映,于是一些不是公职人员的成了公职人员,没有领导职务的成了单位的主要领导,一些有不良行为的人变得“根正苗红”。

  严肃的档案管理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成了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干部档案假造给一些“有关系”的人提供了机会,而让一些勤奋工作的人失去了晋升的空间。干部档案造假,可以说是组织人事工作的腐败,它极大破坏了干部任用制度的严肃、公平、公正,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出现干部档案造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单位,档案管理不被重视,制度落后,管理混乱,有的地方干部人事档案使用的甚至是几十年前的纸质表格,很多内容由人工填写,容易造假。更重要的是,造假成本低。尽管《干部任用条例》明确“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但造假被发现的可能性小,即使被发现,处分也相对较轻。如此成本小、“收益”大,造假自然层出不穷。

  一些干部档案造假,说明这些人的诚信存在严重问题。如果让这些连基本的诚信品质都不具备的人,靠弄虚作假手段混进干部队伍甚至领导岗位,后果不堪设想。档案都敢造假,还有什么不敢?从这个意义上说,干部档案大检查,意义重大。

  干部人事档案“一字重千金”,它是干部任用的基础,也是干部管理的关键。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有多少干部档案存在问题,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通过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整治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给公职人员的诚信做做体检,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正本清源,刻不容缓。同时,通过干部档案大检查,进一步加强干部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让干部档案回归本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