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与一场足球盛会挥手作别……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足球的疯狂席卷世界,而实际上,席卷世界的是足球背后所代言的拼搏、进取、竞争、合作的精神,是不同文化、文明在运动中的融合、激情中的共鸣。

  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举行了最后一场比赛,德国队战胜阿根廷队,捧得大力神杯。过去的1个月,不少国人享受着这场足球盛会,尽管它举办在另一个半球、热闹在国人本该熟睡的北京时间凌晨以后,却没有阻挡众人围观的热情。

  世界杯时间,国人充分享受、感受着足球的乐趣、体育的魅力。比如,球星们上演的速度与激情。人们津津乐道于究竟是哪个球员跑出了最快时速,并把这个速度与自行车的时速、与奥运会上的百米飞人做着比较。比如,赛场上种种的意料之外。1个月之前,人们不会想到卫冕冠军、赛前一直处于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榜首的西班牙队会止步小组赛,不会想到“咬人”的戏码也会在足球世界杯的赛场上演,不会想到五星巴西队会被“德国战车”碾压得毫无招架之力……足球是圆的,它的不确定性或许正是其魅力所在。

  一说到足球,总难免勾起国人神伤。从本届世界杯的官方用球到吉祥物,从参与场馆建设、通讯保障到交通运输,再到中国球童亮相半决赛入场仪式……中国元素全方位参与世界杯,唯独缺少了那最关键的一环——中国足球队。失望的国人将最犀利的评价送给了中国足球——“我们不进球,我们只是足球的搬运工”之类。

  足球,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世界杯更是老少皆宜的盛会。而在看球队、看球星之外,足球早已不仅仅是足球,人们感受到的还有人性的魅力、国家的文化与文明。

  比如,葡萄牙队C罗那个带给人们丝丝暖意的新发型——他垫付了一个脑部有肿瘤的婴儿的手术费,为了鼓励他,在自己的发型上刻下了与这名婴儿手术疤痕一样的痕迹。

  比如,冠军德国带给人们的启示和思考。有评论称,德国战车是一支具备了艺术和技术成分的“科学足球”。业内人士将德国人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归功于他们的“足球复兴十年计划”,但站在更宏观的层面,德国足球的成功或许更源于他们一贯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和生活态度——走进德国人的厨房,犹如踏进化学实验室,刀具精细区分,称配料的秤、量杯、定时器、带刻度和温度表的锅,一应俱全。或许正因为这样的态度,德国人才能生产出精益求精的“德国制造”,成为精确与高品质的代名词。对标准的近乎苛求、对教练指导的执行力、对各种规矩的遵守尊重,德国人想踢好足球,会难吗?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文明与信仰。通过足球,人们可以感受到团队、协作、爱国、荣誉、责任、规则等多重元素。世界杯上的输赢或许不完全是技术的因素,还有运气的成分,但运气可以帮你踢进一个点球、赢得一场比赛,却不可能帮你打进决赛。冠军的身上,有实力,更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诸多文化、文明要素。

  除了足球实力和技术,国人需要与之看齐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对竞技体育精神、对公平竞赛原则的坚守,对国家荣誉和团队协作的坚守。当我们告别这场体育盛会,更该告别那些功利色彩、投机心理以及赌球等违法行为。足球的疯狂席卷世界,而实际上,席卷世界的是足球背后所代言的拼搏、进取、竞争、合作的精神,是不同文化、文明在运动中的融合、激情中的共鸣……在足球文明中感受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和净化,让该纯粹的纯粹,有一天我们的足球或许也会给国人带来更多惊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