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烂肺黑牙”与“名胜古迹”的方寸之争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烟草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了对税收所谓的贡献,在经济上是得不偿失的。更何况对吸烟患者、家庭、社会造成了巨大伤害,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精美的烟盒包装或许是烟草业最后一块精美的遮羞布,扯下这块遮羞布、与国际接轨,已经是如箭在弦。

    “烂肺黑牙”与“名胜古迹”,烟盒上的图案印哪个?国内烟草企业对后者的始终如一,引来世界卫生组织的反向“敦促”——据新华社报道,4月8日,世卫组织与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在京发布报告称,中国烟盒上“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几乎未起到警示作用,印制图形警示才是鼓励吸烟者戒烟的有效方式。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已8年,根据要求,履约国应在烟草制品包装上,印制大而明确、醒目清晰说明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及图片。与国际通行的“烂肺黑牙”相比,国内烟盒上那几个羞羞答答躲在角落里的蝇头文字,可谓温柔又低调。更何况,“烂肺黑牙”还不是最“惊悚”的,弥留之际的病人、畸形的婴儿、血淋淋的大脑、癌变的身体器官……与吸烟引发疾病有关的各种画面早就出现在不少国家的烟盒上,最早实行的加拿大已经走过了14年时间。

    惊悚的图案是为了遏制一个惊悚的事实。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是,吸烟每年导致全球600万人死亡,超过60万人死于二手烟。在我国,这两个官方数字分别是,100多万人和约10万人。

    然而,与国外烟盒上标识的警示图片相比,我国的烟盒上却是印刷精致、赏心悦目的名胜古迹、花鸟虫鱼……企业向消费者渗透的,是“我心飞翔”、“天高云淡”、“山高人为峰”、“胜利之鹰”等元素包装成的所谓文化理念。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同一企业的同一产品,在内销与出口上实行包装的双重标准。

    警示图片为何上不了国内的小小烟盒?“包装要是那么恶心可怕,烟还怎么卖?”答案不难找到。哪怕是“吸烟有害健康”这几个蝇头小字,从烟盒的侧面爬到正面,就斗争了漫长的14年。方寸之地看似无关紧要,却是控烟界与烟草业一直以来的激烈战场。对烟草企业而言,“与吸烟者之间的最终沟通工具就是烟盒本身。在没有其他营销广告的情况下,包装成为品牌精髓的唯一传达手段”。

    在企业利润的背后,是烟草业对地方经济的强力支撑。国家烟草专卖局官方网站文字显示,“在我国的河南、山东、云南、贵州等地的一些集中产烟区,烟草的经济收入占整个农业收入的50%以上”,烟农的利益,以及地方政府眼中的“优势产业”、“财政支柱”,所有这些交织在一起,使得我们在控烟之路上走出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

    在此背景下,一幕幕我们不愿看到的场景在上演——比如,在国际控烟大会上曾被授予的“脏烟灰缸奖”,颁奖词是“宁要漂亮烟盒,不要公民健康”;烟草企业因捐助屡获“中华慈善奖”、“生态中国贡献奖”,在控烟协会等多方强力抗议下才被取消:“烟草希望小学”等闹剧出现……

    对税收的贡献能否成为烟草业发展壮大的理由?“烟草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了对税收所谓的贡献,在经济上是得不偿失的。更何况对吸烟患者、家庭、社会造成了巨大伤害,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原卫生部官员在两年前的世界无烟日上就表明态度。

    精美的烟盒包装或许是烟草业最后一块精美的遮羞布,扯下这块遮羞布、与国际接轨,已经是如箭在弦。拿短期经济指标说事的各利益方应该认清,公众的健康才是整体经济指标长期可靠的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