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德美分歧进一步冲击欧美关系-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时事观察】德美分歧进一步冲击欧美关系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6-29 07:11: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随着美国正式决定将减少驻德美军,日渐疏离的欧美关系进一步受到冲击。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呼吁重估欧美关系,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要求重新审查欧俄关系。在欧洲看来,曾经的跨大西洋同盟已经被“美国优先”取代,欧洲是时候谋求“独立”了。

  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波兰总统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再次确认,美国将把驻德美军从现在的大约3.5万人减少到2.5万人,减少的部分军队将部署到波兰。特朗普说,减少驻德美军的原因有德国军费开支“不达标”、对美贸易“占便宜”、与俄罗斯“合作”等。

  特朗普的表态再次暴露了德美之间的分歧。自从美国被曝将减少在德国的驻军以来,德美之间就屡屡爆发“口水战”。不少分析认为美国此举将损害德美关系,令跨大西洋同盟更加脆弱。

  6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6家欧洲报纸采访时说,美国在德驻军关乎德国及北约欧洲部分的利益,同时也是在保护美国自身的利益。如果美国从全球性大国角色中“解脱出来”,“我们不得不(对欧美关系)进行根本性思考”。她还呼吁,欧洲必须发挥出比冷战时期更大的作用。

  在默克尔就欧美关系表态的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欧俄关系发表了看法。

  马克龙6月27日表示,他将很快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他说近年来欧洲对俄罗斯采取的敌对政策已经失败,呼吁欧洲重新审查与俄罗斯的关系。

  此前一天,马克龙与普京刚刚进行了视频会晤。双方讨论了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等议题,还就乌克兰、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地局势进行了探讨。法国总统府在会谈后发表公告称:“随着疫情发展和欧洲重申主权,全球平衡开始加速重塑,双方关系只会得到增强。”

  在分析人士看来,默克尔和马克龙的表态虽然不是针对同一问题,但却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那就是欧盟希望在对外关系上发挥更强独立性。尤其是在欧美关系方面,欧洲不愿再被动承受美国带来的改变。

  事实上,曾经联系紧密的跨大西洋同盟最近几年已经“千疮百孔”:美国在巴黎气候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等问题上任性“退群”,与欧盟所倡导的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美国在航空补贴问题上与欧盟大打关税战,还反对欧盟多国征收数字税,令双方贸易摩擦时有发生;美国不断施压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并以撤军相威胁,动摇了双方关系的根基。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不仅对各国经济、生活造成影响,也对现有国际秩序构成冲击。在美国“放弃”一些国际责任的情况下,欧盟有意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更独立的行为体。

  尽管欧美关系短期内难以发生质变,尽管欧盟内部团结仍然有待加强,但从7月1日起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默克尔与马克龙可能会让欧盟更加强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