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CEO能否“翻身”-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大众CEO能否“翻身”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6-19 07:15: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6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向固态电池开发商QuantumScape增资两亿美元。大众汽车方面称,这一投资将增强对固态电池的联合研发工作。

  这不是大众第一次投资该公司。早在2014年,大众就拥有了这家公司5%的股份。2018年,大众出资1亿美元与QuantumScape成立合资公司,并参与到该公司的研发过程中。

  据报道,QuantumScape公司主要从事固态电池研发。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电池可以提升电动汽车的安全性,缩短充电时间并使汽车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

  虽然固态电池尚未实现量产,但大众显然希望固态电池能为其转型电动汽车领域提供助力。而这一转型,正是大众汽车集团CEO(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所力推的。

  2015年,竞争宝马集团CEO失败的迪斯转投大众。随后大众“排放门”曝光,迪斯因为没有牵涉这一丑闻且能力出众得以步步高升,2018年成为大众集团CEO并兼任大众品牌CEO。2019年,大众汽车销量和销售收入都实现提升。可以说,正是迪斯带领大众逐渐走出“排放门”后的灰暗时刻。

  然而,迪斯在过去两年为压缩成本大幅裁员,仅在德国就裁员2.3万人,甚至因此得了“成本杀手”的绰号。这使大众工会相当不满。

  而迪斯上任后所力推的电动化战略,也因为基于电动专属平台MEB生产的第一款电动汽车ID.3延期上市而陷入困境。加之第8代高尔夫因软件故障暂停交付,以及宣传广告涉嫌种族歧视,迪斯在大众的地位变得不再稳固。

  就在最近,迪斯因指责大众监事会有人向媒体透露ID.3的软件问题而与监事会闹出矛盾。这导致监事会开始讨论解除迪斯的大众集团CEO职位。虽然迪斯向监事会道歉,但他还是失去了大众品牌CEO一职,将工作合同延长到2025年的要求也被监事会拒绝。

  尽管迪斯今后仍将担任大众集团CEO,但有分析认为此次变动或许意味着迪斯时代即将结束。不过也有观点称,迪斯今后可以专心管理集团业务,并推动其电动化战略。

  根据大众的规划,2025年大众计划销售至少150万辆电动汽车,2025年将实现产品和企业生态的全面碳中和。能否在疫情冲击下带领大众在电动领域实现突破,将成为迪斯能否稳住地位、实现“翻盘”的重要砝码。

  事实上,将从7月1日起出任大众品牌CEO的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此前是大众品牌的COO(首席运营官),迪斯称他是大众最有经验的经理人之一。而今年3月开始掌管大众集团研发工作的原奥迪品牌CEO马库斯·杜斯曼,则被认为是迪斯“最信任的人”。这两个人未来的表现对迪斯来说至关重要。

  从外部环境来说,德国6月初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将加大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行业的扶持,这对大众来说是个好消息。

  大众近期也连续发力,包括花费11亿欧元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投资近10亿欧元获得中国江淮汽车集团50%的股份以及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管理权;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协议,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等。

  当然,大众在电动化领域也面临着竞争。迪斯特别推崇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并希望大众在电动汽车领域能够赶超特斯拉。然而就在最近,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越丰田和大众,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对于迪斯和大众来说,想要与特斯拉“掰手腕”首先要解决的是内部问题。只是不知道,迪斯的CEO还能不能当到那一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