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中国足球不会那么容易被伤害-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声音】中国足球不会那么容易被伤害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5-13 07:06: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果不是因为怼了俱乐部和队友,韩国人金玟哉一定不会像现在这么有名。

  我猜想,他应该也不是故意搏出位,顺便出个名。如果知道后果那么严重,他估计就不会说得那么嗨了。

  金玟哉是北京国安的现役球员,司职中后卫。最近,他回韩国完成了婚礼,还参加了一档访谈节目。

  谈及在中超踢球的经历时,金玟哉有诸多对中国足球不太友好的言论。举其要者,大致有四:

  作为中后卫,他感觉非常累,常常不得不去为队友补位,因为北京国安队的防守球员都是锋线球员出身,对防守的理解不够;

  整个北京国安队只有外援奥古斯托一个人足球意识还不错;

  中国足球水平不行,中国队不可能赢韩国队;

  他不太想在国安踢了,想去欧洲,他觉得在中国踢球这段时间水平有所下降。

  从内容看,金玟哉说的可能都是实情。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主要还是因为他太“直白”了,没有顾及中国人的感受。

  放眼世界,职业球员不在公开场合评价队友、俱乐部,是基本职业操守。球员有一套更衣室文化和潜规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金玟哉把本该放在更衣室说的话,公之于众,当然欠妥。国安对他做出处罚,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话说回来,金玟哉犯错自是该罚,但处罚、讨伐金玟哉,或者金玟哉道歉认错,却也并不能让中国球迷心情更好受些。

  因为,他说的越是接近事实,我们就越为中国足球感到悲哀。

  显然,金玟哉对于中国足球缺乏基本的尊重,但回首往事,不尊重中国足球的人多了去了,有些人甚至比金玟哉更“耿直”。

  从当年斯科拉里的嘶吼“中国足球永远都不会有出息”,到伊朗球迷对山东鲁能伸出的四个手指头,再到某家台湾媒体对于国足“白斩鸡”的冷嘲热讽,中国足球对于羞辱,似乎习以为常。

  他们也反击,可惜的是,反击的方式,通常是绕不开“我踢得没你好,但就是比你有钱”。这种暴发户似的嚣张和跋扈,只能让人更看不起。殊不知,赛场上最好的方式,就是击败对手。

  中国足球做不到这一点,人家不尊重你,你又能怎样?尊重是怼不回来的,是靠行动和努力赢得的。

  有趣的是,较之于球迷,金玟哉的国安队友们倒是十分大度,有好友私下问了球员们如何看待金玟哉的这番话,球员回答很简洁:“等他回来一定多宰他几顿呗!”“没有什么误会是几顿烤肉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再来几顿。”

  看看,人家队友都不着急,球迷又瞎急个什么劲儿。

  要我看,中国足球从来就没那么容易被伤害。它要是那么“脆弱”,就不是中国足球了。屡败屡战,屡战屡败,中国足球皮实着呢。

  其实,皮实也不算缺点,对于球员来说,抗打击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强,绝对是个好事,但习以为常,麻木不仁,就不好了。

  中国有句古话叫“知耻而后勇”,中国足球缺的就是这股劲儿。

  最近,有关中国足球的好消息也不是没有。据媒体报道,到目前为止,2020年可能在国家队层面出战的归化球员已达到7人。大家都兴奋得不得了,以为这下国足总算有救了。但我总疑心,事情没那么简单。

  足球是一项需要投入感情的运动,这些曾经的“老外”能为中国全情而战吗?还有,如果拥有一大半洋面孔的国足,冲进了世界杯,中国球迷的好心情不会打折吧。

  但愿我这是杞人之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