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超标超前培训,开出“负面清单”后的行动更重要-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遏制超标超前培训,开出“负面清单”后的行动更重要

张淳艺
2020-05-12 07:02: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小学低年级不能学习汉字生僻字、繁难字,也不能进行英语书写训练,整个小学阶段都禁止讲授国际音标——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提供了依据。(见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长期以来,校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现象十分普遍。新闻中的负面清单为违规培训划出了硬杠杠。

  不过,有了负面清单并非一劳永逸。此前虽然没有这样清晰的红线,却也有边界。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但有媒体调查发现,很多培训机构依然在进行违规培训。

  从某种意义上讲,遏制超标超前培训,不缺规矩而是缺执行。一直以来,超标培训几近成为公开的秘密,却很少听说有哪所培训机构因此受到处罚。与负面清单相比,我们更需要的是加重处罚。加强巡查监测,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有助于以儆效尤,形成震慑。

  校外培训机构在现实中异化为应试教育的“急先锋”,一方面因为家长们的“起跑线焦虑”,希望通过超标超前培训让孩子领先身位;另一方面,教育资源不均衡也在推波助澜。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培训班,希望在择校考试中脱颖而出。

  遏制超标超前培训,不能是教育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关键还要赢得家长们的理解认同,形成合力。首先要让家长认识到违背教育规律的超标培训,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反而容易使其产生厌学情绪、逆反心理,造成后劲不足。其次,更重要的是加快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当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抢跑就失去了意义,超标超前培训也就失去了生存土壤。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