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城堡的悲剧还要上演到几时?-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充气城堡的悲剧还要上演到几时?

斯涵涵
2020-04-29 07:05: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针对4月26日下午河南省孟州市一游乐场内充气游乐设施被大风吹翻一事,当地官方发布通报称,共造成6名儿童受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对有关信息将持续跟进公布。

  从现场视频来看,庞大的充气城堡被大风吹翻,孩子们有的跌落在地,有的被压在下面,路人呼救连连,场面让人揪心。

  近年来,类似事故并不鲜见,2018年,广西崇左市一广场,一场大风将两个充气城堡瞬间掀翻,正在城堡内玩耍的数名儿童受伤;去年5月,河北保定涞源县一广场附近突发龙卷风,广场内一座充气城堡被掀翻,造成2名儿童死亡,多人受伤,还有三亚、无锡、沧州……充气城堡一再变成伤人利器,欢乐时刻戛然而止,类似悲剧不能避免吗?

  出事的儿童娱乐设施多有相似之处,比如,私人经营缺乏安全保障,卫生条件堪忧,和监管“躲猫猫”后不久又重新开张,等等。

  此前,充气城堡酿成的悲剧,往往被归因于标准缺失。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规定的游乐设施,主要针对大型游乐设施,而充气城堡被普遍认为属于小型的儿童娱乐设施,因此不在该规定的调整范围内。有鉴于此,2019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对充气游乐设施在锚固、压载、围墙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并于当年7月正式实施。而早在2015年,此番事件的发生地河南省就推出了充气式游乐设施地方标准,对其防风性等进行了详细规定。遗憾的是,标准和规范并未带来现实中的安全和防护,充气城堡酿成的悲剧还在发生。有报道称,这些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相关厂家和经营者仍可选择不采用。现实中,相关地方、区域是否适宜搭建充气城堡、是否定期养护、是否配备安全员等,基本都靠商家自行把关,这无疑为事故和悲剧埋下了隐患。

  另一方面,充气城堡往往准入门槛较低,经营者只要与租赁场所签订合同,便可以开张赚钱。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游戏设施得到迅猛发展。广场上、商场内外以及人们居住的小区附近,各种儿童游乐设施可谓遍地开花,并且深受孩子们欢迎。表面的欢乐往往掩盖了安全隐患。对儿童游乐设施的质检标准及监管,仍处于多头管理,权责不清的状态,以至于儿童游乐设施一直在野蛮生长。

  每每发生类似悲剧,相关的反思都在进行,也总有声音提醒,要及时制定专业性强、有强制力的明确标准,将儿童游乐设施纳入法规范畴统一全盘管理;质检、消防、工商、卫生部门要厘清责权利,恪守职责,加大监管,把好每一道关口,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经营者要摒弃侥幸思想,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质量过硬的产品,牢记安全要则,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设施时刻处于安全状态,等等。但呼吁、建议过后,往往就没有下文了。

  悲剧酿成之后,相关人员付出法律代价了吗?

  查阅以往有关此类纠纷的判决不难发现,这些案件往往都是针对充气城堡经营者或者场地管理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而提起的侵权责任之诉,也大多以充气城堡经营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告终,相关人员因此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形很少见。孩子的钱本来就好赚,如果犯了错、出了事之后,仅仅赔钱就能了事,那么如何能震慑住一些经营者的牟利之心?

  一再发生的悲剧什么时候才能带来相关监管、运营的真正改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