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的意义不只是渡过眼前的难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消费券的意义不只是渡过眼前的难关

方小木
2020-04-29 07:05: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冠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不小,不少中小企业对消费券的拉动效应充满期待。据报道,目前,不少省份都在发放消费券,广东各市、区计划发放的消费券总额超过10亿元。包括西部地区的不少偏远县城,政府都在着手通过数字化手段来发放消费券。

  有人说,当下一个比较大的矛盾在于民众的报复性消费欲望与钱包里没钱之间,消费券也许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这种矛盾。百姓过日子,总得要花钱买东西,这成千万上百亿元的消费券发下去,不指望经济学家所说的“乘数效应”,起码能砸出很多水花,消费者领券后能快速核销,如广东南海首批券的核销率就高达92.24%。经济需要这些暖闻的促进,相信熟悉的活跃度和烟火气慢慢就上来了。

  各地消费券大多是通过支付宝这一移动支付平台在线发放的,这是支付宝累积多年的支付经验和数字化能力的结果。过去几年,支付宝在推动消费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一次数字动能和消费能量的释放。而更大的赢家,还是通过这个平台发消费券的商家和地方政府,以及从消费券中直接受益的广大用户。眼光更开阔一点,最大的赢家是将来必会恢复活跃度的经济,以及整个社会得以提升的数字化治理能力。从这个层面看,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意义,并不止渡过暂时的难关,还会有利于公司和城市的未来。

  对商家来说,消费券发放会给很多公司上上下下的观念带来商业启蒙,逼着企业去数字化。当线下频道受到冲击时,线上有没有准备好?公司的数字设施能不能帮公司切换到线上频道?商家的销售方式能不能满足用户的线上需求?当消费欲望受挫时怎么将市场消费潜能调动起来?所以,这一次商家在发消费券过程中,在向市场先驱学习新技术、新营销,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这是一笔更大的财富。

  对地方政府来说,也是数字化技术和观念的双重启蒙。就拿促进消费来说,受到双重约束,一方面人群不能聚集,一方面缺少消费欲望,政府可以做什么?传统的方式都遇到了阻碍。消费券发放打破了这种困境,使线上与线下形成连接。这一次政府部门与商家、平台合作发放消费券的实践,会使政府部门自上而下更多地重视数字技术,重视与平台的合作。

  数字化想象力对一个公司和一座城市很重要。各地发放消费券在拉消费、渡难关的同时,也在释放着这种想象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