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出游出行仍须安全先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五一”假期,出游出行仍须安全先行

文月
2020-04-29 07:05: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五一”假期临近,多地近日就师生的出行范围下发通知。4月26日,安徽淮北市教育局发布通知, “五一”“端午”放假期间,师生不得到市外旅行,不得接触重点地区和海外归来人员,减少聚会,防止感染疾病。此外,郑州、杭州等教育部门也发出相关要求。

  如果没有疫情,五月无疑是最适合出游出行、嬉笑打闹的日子。而因为疫情,不少人都经历了漫长的假期,在家上了较长一段时间网课的学生们恐怕更是憋坏了。

  可从理智上考量,眼下,境外输入的风险还在持续,个别地方新增本土病例零星出现,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都提示着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整个社会的运转还不能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从此前的情况看,一旦放开旅游便容易导致人流聚集,安徽黄山景区人挤人、北京朝阳公园出现扎堆聚集等,都是前车之鉴。所以,各地专门下发通知,约束“五一”期间本地师生的出行,不难理解,也很有必要,这是为学生的健康安全着想,对疫情防控大局负责。

  时下,还没有到可以任性聚集、彻底摘下口罩的“轻松一刻”,广大师生乃至全社会都应该再忍忍,在疫情向好趋势进一步巩固之时,更不能疏忽大意,而要慎终如始。

  当前,一些学校能够开学复课已经很不容易,师生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一些学校目前仍实行错峰就餐,一些学生错峰上厕所,还有一些学校给学生戴上了一米安全帽。越来越多的省市都已明确“五一”之后的复学时间,此时对师生们“五一”期间的出行进行指引和规范,按捺住一些人“五一”假期的“蠢蠢欲动”,其实是给“五一”之后更安全的复学打下基础。

  本月初,中央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提示了跨区域旅游的风险。多家媒体报道的旅游平台的订票信息显示,虽然今年“五一”假期较往年增长,但是机票均价创五年来最低,自驾游、中短途的周边游将成为主流模式。事实上,不管是相关部门的宏观要求和部署,还是社会出游意愿的自我调整,都是针对疫情防控局面作出的现实选择,显示了特殊时期的集体理性。

  不过,出游热情也不能一味打击,还要适时“纾解”,何况,出游也是刺激、带动消费的重要途径。去不了远方可以去近处,跨市跨省有困难、留在本地照样可以有乐趣,各地不妨认真发掘本地区的出行、旅游资源,尤其是一些可以亲近大自然的风景区,然后及时向公众推介。当然,安全、有序依然是第一位的,景区必须在控制流量、维持秩序等方面做好预案和演练。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好的安全措施无疑是景区招揽游客的重要招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