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助力疫情防控,事半功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健康码”助力疫情防控,事半功倍

史洪举
2020-02-18 07:23: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健康码模式,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持绿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领取红码和黄码的人员需按规定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一定条件后将转为绿码。这一模式将有助于精准复工管理,目前支付宝正在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健康码系统,很快将测试使用。(见2月16日《新京报》)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当下,政府部门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实施社区封闭管理、居家隔离等措施。其中,诸如人员动态管理、测体温等不少工作令一线工作人员感到压力大,并且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在信息化时代,非常有必要尽快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疫情防控中来。

  杭州推出的健康码模式,主要是指对于需要出行的人员,要先通过特定的手机APP在线上填写本人最近14天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自身健康状况等信息,然后系统会综合判断其是否适合出行并生成相应的绿、黄、红码。也就是说,信息化的健康码取代了传统的纸质通行证。这种无接触操作模式既减少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手工填写通行证的麻烦,又降低了因填写书面材料所增加的人员聚集程度和潜在风险。

  在封闭社区或“封城”的特殊时期,这种信息化管理模式适用于一个地区内部的通行管理。实践中,实施社区封闭管理的地方,一般允许每户家庭每两天或三天派出一名人员外出采购,该人员需要登记个人信息、外出时间、返回时间。这一模式的缺陷在于,纸质登记既增加劳动量,又增加人员在卡点的聚集度,增加风险,且人员外出去向难以掌控。

  采取扫码方式进行登记管理,显然可避免这些麻烦和弊端。一则,仅需工作人员在手机上扫码采集外出者实名认证的相关信息,避免接触风险、提高登记和通行效率;二则,超市、药店等场所可对前来该场所的人员扫码登记信息,一旦该场所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可及时查找到密切接触人员。

  此外,对于已经陆续复工复产的地方和企业,也可以对人员的通行管理采取该模式。眼下,很多地方均要求返回人员必须居家隔离14天,甚至有的地方还同时要求提供健康证明。由于信息未能畅通和共享,以及各方政策不同,导致一些人无法正常复工。

  而健康码模式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返工人员隔离14天,经健康评估后,领取绿色健康码,外出途径各地的卡点予以放行并登记体温等信息;如果其途中违反有关隔离规定或身体状况出现异常,则绿码变为黄码或红码,再次接受相应检查或隔离观察。同时也可以夯实行为人如实填报信息的责任,一旦发现虚假填报或违反有关规定,则追究其法律责任。这既减轻了各地的防控负担,又减少了民众的出行压力和不必要的麻烦。

  原始的“人海战术”和传统的人工模式,对于疫情防控显得十分吃力。信息时代要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和大数据的优势,让其发挥最大效能,助力防疫工作事半功倍、取得更多突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 我是氧气

    春节前,我作为武汉红会医院的精准扶贫干部一直在武汉黄陂区的大屋岗村驻点,那时我也一直在关注这次疫情的消息和单位的情况。在得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后,需要人手,我立刻退掉了回甘肃老家的火车票,在1月22日那天赶回单位报到。

  • 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

  • 用警徽筑起安全防线

    云南省水富市的55岁民警赵志万,今年春节格外忙碌。自己是民警,妻子是疾控中心员工,女儿是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在春节期间全上了战“疫”前线,这也是赵志万的第二十次春节值班。其间,老赵每天都要面对数千辆车、上万人,白天劝说旅客配合检查,晚上还要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医生》热播,这些片中医生就战斗在抗疫一线

    “因为高颜值学霸医生徐晔,看了《中国医生》,然后哗哗哗流眼泪,因为别的医生。”最近,纪录片《中国医生》持续热播网络,引发观众共鸣。人们不仅记住了片中展现的十几位中国医生,共情于他们救死扶伤的点滴细节,以及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实悲喜,甚至也为他们的命运而揪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