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汽车消费有待释放更多潜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深度观察】汽车消费有待释放更多潜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2019-12-04 07:35:5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要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和9.7%。

  在汽车消费疲软的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上述表态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那么,该如何稳住汽车消费大头?业内人士指出,取消限购政策是一个有力的举措。

  早在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明确提出,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8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一些地方已经在行动。例如,11月13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面向部分企业追加配置小汽车增量指标的通告。针对符合新增购车指标条件的企业,每个企业额外追加配置1个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共计不超过12395个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

  不过,在环保、交通拥堵等压力之下,大城市要完全放开限购政策还是不太现实。因此,还需要在其他方面想办法,比如重视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

  有报告指出,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意味着下沉用户的购买力增强。另外,在没有限购和交通拥堵的三四线城市,车市也会有较好的发力点。

  除此之外,盘活二手车市场也大有可为。从今年的交易数据来看,前10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185.2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62%,交易金额为7463.80亿元。

  据悉,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新车年销量接近3000万辆,但二手车交易却只有1400万辆。而按照成熟市场的规律,二手车交易量一般为新车销量的2~3倍。因此,活跃二手车交易重要且迫切,但当前二手车交易中,车况、车价不透明,缺乏完善的售后保障、规范的交易环境,一直是制约二手车发展、导致消费者认可度低的重要原因。

  不过,行业也在积极努力改变这一状况。为更好改善消费体验,瓜子等二手车电商平台重构二手车信任体系、标准体系、服务体系,并依托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全新消费场景,推进二手车严选直卖店落地,并打通二手车交易地域限制,推动服务效率与用户体验优化升级的同时,重构用户对二手车交易的信用,从而激发更多消费潜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各地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二手车限迁全面取消以及二手车电商平台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服务,我国二手车市场必将释放更多潜力,为稳定汽车消费大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华为离职员工被羁押251天事件:那些重要的和关键的

    这两天,华为公司前员工李洪元因30万元离职经济补偿先后被控涉嫌职务侵占、侵犯商业秘密、敲诈勒索等罪名、遭羁押251天的事件,引起公共舆论强烈关注。

  • 中工时评:清欠是责任,是义务,岂容懈怠?!

    今天的人民日报以《跟随农民工去讨薪》为题,记录了四川宜宾市高县“龙湾国际”楼盘工地100多位农民工的欠薪遭遇。两年多来,他们工资专户中的600多万元被承包商冒领、挪用,至今没拿到;开发商则出尔反尔,老账未结又增新欠300万元。

  • 中工时评:不能让老百姓上个厕所都难

    众所周知,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个责任,是干事创业的责任,是担当作为的责任,是化解难题的责任,是努力为群众谋幸福的责任。而不是敷衍避事的责任,不是明哲保身的责任。

  • 中工时评:北约分歧背后是西方的分裂

    年届70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将于12月4日举行峰会。从各成员国的表态来看,本届峰会恐怕会是一届争吵的峰会,其背后则是西方的分裂。对于北约来说,其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将是一个影响未来的关键问题。

人物

  • 《寻找英雄》:礼赞楷模 培根铸魂

    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讴歌楷模,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颂扬,是影像时代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近期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大型寻访纪实节目《寻找英雄》第一季开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就在于每个时代都有英雄精神的引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离不开新时代奋斗者的开拓引领。

  • 郭丛宏:且以本心行善举

    最近,吉林省东丰县一位农民大叔郭丛宏的爱心善举,让人感动。多年前,郭大叔参加无偿献血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 这位工龄62年的“老师傅”,是“国宝”!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矗立着一台“功勋设备”,它是1957年安装并投入使用的苏联进口9米立车。1957年,9米立车正式落户哈电集团电机公司。

  • 抱持事业心态

    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 加入中国核武器研究队伍,他从此在学术界销声匿迹,却在西北戈壁滩带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被人们称作“核司令”。在遭受重重封锁的情况下,于敏接受研制氢弹的任务,先后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罗布泊沙漠腹地的一声核爆惊雷,为他赢得“氢弹之父”的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