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医疗圈”还需要做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打造“15分钟医疗圈”还需要做什么?

罗志华
2019-09-18 07:39: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基层医改新闻发布会,为15分钟顺畅就医再绘施工图。目前国内已经基本实现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县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高,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见9月16日《健康报》)

  让患者可以在15分钟之内到达医疗机构——这个物理距离问题已有极大改善。中央财政有投入、地方财政有配套,基层医疗机构的房子可以很快盖起来,医疗设备也可以配齐。当前很多地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都焕然一新,在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变化。

  但建设“15分钟医疗圈”的技术距离问题,即让居民在身边就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医疗服务,却仍然普遍存在。虽然医疗机构有大小,服务内容有分级,不能用大医院的标准来衡量基层医生,但适合基层诊疗特点的人才具备是必须重视的问题。房子建好、设备买好,但宽敞的大楼里若没有技能过硬的医生,先进的设备若找不到懂操作的人,“15分钟医疗圈”就会大打折扣。

  缩短技术距离,首先要用优厚的条件吸引人才到基层工作。如有的地方出台了激励措施,在本地的镇卫生院只要是医疗骨干,综合年收入就能超过很多大城市医院的医生,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让医师多点执业真正变成现实,也是缩短技术距离的重要途径。而羁绊医师多点执业的,则涉及编制等其它一系列医改问题。加快医改步伐,实现人才自由流动,也能让“15分钟医疗圈”在医疗技术方面具备坚实的基础。

  还要看到,信息技术将对医疗模式产生深远影响。比如,5G技术将使远程诊疗变得十分便捷,让远程协助甚至直接操作成为可能。因此,包括场地规划和设备配置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应前瞻性地为互联网诊疗尤其是智能设备预留足够的空间,以便赋予“15分钟医疗圈”更多技术内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 中工时评:关键就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据9月1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人物

  • 永不消逝的电波|初心故事⑦

    郑执中,一位从江西兴国出发的红军战士,战火淬炼,栉风沐雨,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和红色通信的发展。

  • 无问西东 遵从内心的召唤

    教师节前后,杭州学军中学前校长陈立群在朋友圈刷了屏,他的事迹被网友热情转发。

  • 忠诚老实的罗荣桓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病逝。闻此消息,毛泽东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个同志有一个优点,很有原则性,对敌人狠,对同志有意见,背后少说,当面多说,不背地议论人,一生始终如一。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则性强,对党忠诚。对党的团结起了很大作用”。随后几天,又为其创作了一首诗——《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 “52岁爸爸大学生”和“49岁妈妈研究生”是一部“励志故事”

    9月12日,一段“52岁维修老板自学1年考上本科, 2门专业课成绩考第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其励志,发出感慨称“厉害了,这位叔叔”、“这位同学优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