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交易算不得“市场的坏孩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独家交易算不得“市场的坏孩子”

邓海建
2019-08-23 07:03: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中新社报道,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近日举办“互联网平台竞争法律问题研讨会”,专家学者就最近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平台交易规则进行了讨论。大部分专家认为:独家交易是商业竞争、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平台竞争中的常见现象。

  “独家专卖”“仅此一家”……平台经济中满地鸡毛的口水仗多由此引发。每逢双11或年中大促尤甚,有商家发文撒娇的,有平台暗自吐槽的,有监管莫衷一是的。这些年来,独家交易被很多人笼统称为“二选一”,也被视作要求消费者和商家非此即彼的两难选择。正因如此,限制竞争、窄化选择等诟病声不绝于耳。

  “‘金拱门’里只能喝到可口可乐,‘开封菜’里只有百事可乐,这么多年了,似乎没听到有人为此投诉什么的。”网友的话证实了线下对这一现象的妥协,至于京东不能用支付宝、天猫不能用微信支付,多年来大家也都予以接受和默认。为什么头部平台上的一些品牌,就不能像实体店“区域独家”一样名正言顺选择“独家合作”呢?

  这里恐怕有个性质上的误会,即很多人想当然地把具体的企业平台当作了抽象的公共市场。简言之,各大商业平台本质就是有限的公司,其拥有的资源本身亦是有限和有价的——向合作伙伴倾斜资源,这是自古而然的事;对于“路人关系”般的市场主体,似乎就少了些投怀送抱的必要。况且公司本来就有选择合作伙伴的自主权,正如小饭馆进货时,当然可以选择自认为性价比高的饮料酒水,我们并不能因其拒绝了某品牌就说它妨害竞争、侵犯消费权益。

  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二选一”这一命题本身也值得斟酌。这其实更像是“商家与商家之间的竞争”。消费者认的是品牌、价格和服务,对于平台而言的变量部分,或许并非影响消费者选择的关键。

  平台经济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商业模式,出现了许多新的竞争方式,审慎监管的前提是厘清这些竞争方式的属性与影响,让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让市场更有序自由,让交易更干净透明——只要平台之间竞争的法度是公平正义的,独家交易大概就算不得“市场的坏孩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 关注法官健康状况

    前不久,笔者所在法院又有一名年轻女法官突患癌症。近年来,单位已不止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严重疾病。由此,不禁想到了英年早逝的邹碧华,因病去世的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金桂兰,以及许许多多被病魔无情夺去生命的默默无闻的法官。

  •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