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七国变八国 恐怕难实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时事观察】七国变八国 恐怕难实现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8-22 07:17: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8月24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召开。峰会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态支持俄罗斯重返G7,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后表示,八国集团(G8)已经不存在了。在分析人士看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频频“招手”,既是因为其在一些国际问题上需要与俄罗斯合作,也体现出七国集团内部分歧之严重。

  8月20日,特朗普在会见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时表示,让俄罗斯重回G7“再合适不过”。如果有七国集团其他成员提议恢复俄罗斯的成员资格,他愿意支持。

  此前一天,马克龙刚刚在法国南部度假胜地布雷冈松堡接待了普京。这场于G7峰会前举行的会谈,被法国媒体解读为“另一种形式的G8峰会”。

  然而,普京对俄罗斯重返七国集团兴趣不大。在与马克龙会面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普京明确表示“G8已经不存在了”。普京说,俄方曾有机会举办该组织峰会,但是西方国家拒绝出席。不过他也表示,俄方从未拒绝八个国家展开工作的可能性,任何形式的沟通都有益处。

  对特朗普支持俄罗斯重返G7的说法,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表示,美方需要先解除对俄罗斯的各种制裁。

  七国集团诞生于1976年,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俄罗斯的加入使该组织变为八国集团。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美国牵头其他成员国抵制当年定于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从而使八国再次变为七国。由于七国集团成员均为发达国家,该组织被视为“富国俱乐部”。但是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七国集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有关该组织“过时”的声音屡屡出现。

  近些年,七国集团内部不乏重新吸收俄罗斯的意见,特朗普在2018年G7峰会前就有类似呼吁。如今美法等国再次主张与俄罗斯接触,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在某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俄罗斯的合作对西方国家来说不可或缺。例如,马克龙在8月19日会见普京时表示,俄罗斯在解决国际危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乌克兰问题、伊核问题、国际军控以及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法国希望与俄罗斯加强合作。

  其二,七国集团内部分歧严重,一些成员需要借助俄罗斯来制衡其他成员。当前,美国与法德等欧洲国家在贸易、气候、伊核等问题上矛盾重重,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屡屡引起欧洲国家不满。去年的七国集团峰会,就由于内部矛盾无法调和不欢而散。

  而从俄罗斯方面来说,重新加入七国集团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尚未解除,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也各有所求;另一方面,相比七国集团,俄罗斯认为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组织对俄方更为重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 匠心创造精彩,实干成就未来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涛和张海波们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造了精彩人生。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或许,正如那句“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一样,是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

  • 高原最美医生的最美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微博热搜上蓦然出现了#周南医生去世#的消息。很短的时间,无数支蜡烛在社交平台上点燃,上万名网友沉痛送别……

  • 杨冠淼:此生不渝年少志

    81岁的杨冠淼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工作60余年了。1958年,为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上海华东钢铁建筑机械厂召开动员大会,准备抽调一半的人员和设备到广西柳州一个新的工厂,杨冠淼就是其中一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