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要多听居民意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老旧小区改造要多听居民意见

舒年
2019-07-15 08:49: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摸底排查,目前我国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达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从调查和各地反馈来看,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意愿强烈。

  事实上,在个别地方,虽然老旧小区粉刷了楼体,拆除了违建,从外观上看起来漂亮许多,但部分居民并不满意,因为这样的改造虽然“粉饰了脸蛋”,但“里子”依然没变,居民的诸多需求依然未能得到有效满足,比如停车位,比如电梯,比如管道更新等等。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居住环境变得更好,从这点来说,老旧小区居民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期待是十分迫切的,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老旧小区数量庞大,一个小区的改造又涉及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么,该从哪些小区改起,从哪些方面改起?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老旧小区的权属来源是非常复杂的,同样是单位宿舍区,有的是单一单位大院管理,有的是不同单位混建;同样是拆迁安置区,有的属于回迁小区,有的属于异地安置,有的属于“农民上楼”;同样是地处城市功能拓展区或卫星城,有的属于经济适用房小区,有的属于商品房小区……同一个小区,甚至同一栋楼房里,存在多种不同单位管理、不同产权性质的房屋并不鲜见。换言之,既然天下没有绝对一模一样的小区,也就不存在百分之百绝对一样的改造模式,老旧小区改造,需要精准地“一区一策”。

  从这个角度来说,真正最了解小区情况的,真正最了解小区居民需要什么的,是小区居民自身。老旧小区改造,其方案规划和实现形式,切不可“一刀切”,应当多听一听小区居民的意见。只有这样,有限的改造资源才能用在“刀刃上”,用在老百姓的心尖上。

  另外,老旧小区改造,切不可只关注小区围墙之内,也要把目光放到围墙之外,考虑到整体街区的环境改善。毕竟,小区居民所需的公共服务,很多是从小区之外提供的,比如教育医疗养老设施,比如交通站点和商业网点。从小区到街区,从街区到城区,从点到面的改造,方能带动城市的整体更新。

  其实,今天的老旧小区,在建成之初也曾是新小区,也曾经是当地居民向往的居住之所。其老旧的原因,既与早前设计理念滞后、配套设施不足有关,也不可回避其日常维护不佳的问题。正因如此,老旧小区改造,不能仅仅只是改变了设施,还要引入小区精细化维护管理的长效机制,而长效机制的构建和维系,也需要广大小区居民参与其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