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个视角感受经典的魅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换一个视角感受经典的魅力

刘昌宇
2019-07-15 08:45: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为什么要读小说?又该如何去认识和评价西方文学经典?赵瑜的阅读札记《别想跳过这些书》,以精准的视角,诙谐的文笔,新颖独到的论述,引领读者以轻松的心态,去感受经典文学的魅力。

  这部作家阅读札记的精选,以评析、讲解欧美文学为主,兼顾散文随笔作品。面对风格迥异的文学大咖,赵瑜着重从他们的代表性作品去挖掘题旨。主题、结构、情节、语言,宏观与微观,层层探讨,步步深入,并将文学评论与阅读体验相结合,在条分缕析和细致拆解中,让人眼界洞开,甚觉快意。现实中的这些经典作家,不但笔力苍劲,而且独具慧眼,他们紧扣着日常生活,深入笔下人物内心世界,写出了尘世男女的心灵悸动和命运起伏。鲜活的刻画,别样的描摹,忠实的书写,充分凸显出大咖们在“阅读生活、理解生活上的非凡洞察力。”

  循着赵瑜的讲解,这些经典作品所展现出的丰饶异域文化,经典作家们繁复多变的写作技巧,对人性真善美的热切讴歌,大大深化了公众对西方文学经典的认知。有别于其他介绍西方经典的作品,在本书中,赵瑜有意将中外经典放置于人类大文化这一体系当中,进行横向比对。通过逐层剖析,让我们看到了中外作家在写作中的侧重。中国作家在故事书写中,往往急着把故事讲完整,借助于故事的起伏告诉人们一点寓意。而国外作家并不在意故事的完整性,而是在意人性的完整性。尤其是他们的虚构类作品,不仅弥补了中国读者对叙述结构的天然不足,同时也提升了我们对小说这一体裁的理解。这些独到的方面,正是中外文学需要相互融合的地方,也从一个侧面,揭示出这些外国作品之所以被称为经典的根本所在。

  在领略文学经典永恒的魅力之余,赵瑜还把目光聚焦于经典的书写者身上。他轻松诙谐地讲着他们的生平和轶事,从各自不同的文学纪事里,以及非凡的人生成长中,捕捉着他们文学轨迹,生动再现了这些名家的精神风采。坦诚、直率的契诃夫,勤奋、自律的村上春树,热心、正直的托尔斯泰……无一不带给我们全新的感觉。从他们身上,能体察到一种真性情,感受到文学大咖们真实可爱的一面,进而窥视到他们的气质、修养和境界。如果从“文如其人”的视角,再去品味他们笔下的人生世相,相信许多迷团和困惑,都会变得迎刃而解。书中提到,交游广泛的契诃夫面对托尔斯泰颇为严厉的文学批评,不仅不气恼,反而将此事告之自己的同道中人,虚怀若谷的情怀令人感佩。而村上春树先用英语书写,再翻译成日语的独特创作方法,在几经斟酌下,着力减少着语言上的疏离感,为作家们丰富创作路径,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给某些急功近利的小说家们以深刻的警醒。

  赵瑜深入时代前沿,透过现实肌理,犁开文学土壤,将一些值得一读再读的文学经典和经典的写作者,用精确的叙描,中国式的品味,原滋原味地铺陈于大众眼前。破解写作之道的同时,也为我们参透外国经典的文学精髓,用以丰富本民族的文化内涵,并拓宽其表现形式,开辟了坚实的路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