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德意志银行 以重组求重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国际评论】德意志银行 以重组求重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7-12 07:14: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资料图

  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德银)近日宣布重组计划,希望能够通过大规模战略调整来提高盈利能力。自金融危机以来,德银受累于连年亏损和各种纠纷,始终未能走出困境。在经历了与德国商业银行失败的合并尝试后,如今德银决定从削减投资业务和裁员等方面进行“瘦身”和“减负”,未来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7月7日,德银在法兰克福总部宣布重组计划。根据该计划,德银将退出全球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调整固定收益业务,尤其是利率产品相关交易业务,并将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处理上述业务领域资产。除此之外,德银在2022年以前将在科技领域投资130亿欧元,以优化产品和服务能力。

  为完成上述调整,德银未来3年预计将在全球裁员约1.8万人,占其全体员工的近五分之一;重组费用到2022年底累计将达到74亿欧元。重组计划的目标是在2022年将成本从当前的230亿欧元减少至170亿欧元,并实现8%的有形股本回报率。德银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表示,“这是德银几十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战略转型,包括对商业模式、成本、资本及管理团队的调整”。

  作为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银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2007年,德银的市值接近500亿欧元,股价曾达到过150美元的历史高位。现在,德银的市值下跌了60%,股价也仅有7美元左右。从2015年至2017年,德银曾经连续3年亏损,到2018年才扭亏为盈,净利润为3.41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德银实现净利润2.01亿欧元。但由于重组带来的额外支出,今年第二季度可能亏损28亿欧元。

  不少分析指出,德银之所以陷入亏损怪圈,与其在投行领域的“野蛮扩张”有很大关系。进入本世纪后,德银为与高盛等华尔街投行巨头展开竞争,不断加大投入,通过支付更高工资来吸引人才,导致人力成本直线上升。不过,投行部门的野蛮生产给风险控制带来隐忧,而德银擅长的固定收益等业务的需求量也在下降,最终导致德银在投行领域难以支撑。

  除此之外,德银自2008年以来就不断面临各种纠纷,因此支付的费用接近200亿美元。从卷入偷税漏税案到涉嫌操纵汇率,从帮助俄罗斯富豪转移资金到涉嫌参与洗钱,德银在英美等国频频受罚。今年4月,由于在过去20多年中与特朗普集团有密切资金往来,德银还被美国众议院要求提供有关特朗普财务状况的记录。

  为了摆脱困境,德银在过去几年也作出一些尝试。2018年,德银裁员近6000人以削减成本。今年3月,在德国政府的推动下,德银与德国商业银行尝试进行合并谈判。德国商业银行在金融危机后也迟迟未能走出困境,德国政府因此希望两家企业合并,以组成欧洲第三大银行。然而由于两家银行无法实现优势互补且可能需要大规模裁员,谈判最终未能成功。

  对于德银的大规模重组计划,一些欧洲媒体认为这意味着德银最终放弃了与华尔街顶级投行一决雌雄的战略,回归到其擅长的传统领域,即为德国和欧洲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并专心于国内零售银行业务。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转型过程很可能会艰难而漫长。在接下来两年,德银将承受裁员和无法盈利的压力,股东也无法获得分红。新战略能带给德银什么,现在还很难预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