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礼让老人”刷屏看马路文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从“礼让老人”刷屏看马路文明

罗志华
2019-01-22 07:21: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1月19日新华社报道,新华社播发的英文短视频《暖!骑车男子挡住车流,守护拄拐老人过马路》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成为超级爆款产品,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平台持续多日刷屏,产生现象级传播效果。截至目前,此片在海外社交媒体浏览量达1.88亿,5000余万人互动,624万人点赞。

  看见一位拄着拐杖、深深地佝偻着背的老人准备过马路,视频中的男子没有选择离开,而是迅速将车头一横,挡在了车流的前面,并向司机示意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马路。这个能够深深感动国内网友的善行义举,同样也让海外网友动容。

  从海外网友的众多留言来看,他们在感动之余,心里还存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崇敬,不少来过中国的海外网友,在网络上分享了他们的一些见闻,对中国人在尊老敬老方面的品质予以充分认可。

  国内礼让老人视频刷屏海外,是海外网友对于中国尊老敬老的传统和现实的肯定。尽管在当前,社会上偶尔会出现老人跌倒不扶、赡养老人不力等现象,但若用历史的和全局的眼光来打量,尊老敬老的传统从古到今仍然一脉相承,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恪守的道德标准。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海外网友的点赞也是一种鞭策。不难发现,在敬老爱老方面,我们依然存在不足,仅以老人过马路为例,需要改进的地方就仍有不少。

  比如,不少老人不愿出门上街,并非顾及体力等其它原因,而是担心过马路的困难与风险。步入老年,人难免会视听能力下降、反应更为迟钝,但少数司机对老年人缺乏体谅,不愿意多花几秒时间等老人过马路。在有斑马线或摄像头的路口,情况或许还要好一些,但在更多没有摄像头和斑马线、时常有老人通过的路口,一些司机只求自己不违章即可,难以做到自觉礼让。

  横车身挡车流的礼让固然值得点赞,而提升被挡车流中千千万万司机的认识和觉悟,显然比点赞个体本身更重要。只有在无人提示和干预的情况下,每位司机都能自觉礼让行人,我们的马路文明才算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