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休假,尝试激活“微观订制”-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弹性休假,尝试激活“微观订制”

木须虫
2019-01-17 07:18: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提到将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消息公布后引发热议。

  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不是新鲜提法,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相关意见中便谈及优化调整休假安排,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随后,10多个省份相继跟进。

  不过,从各地实践来看,“2.5天小长假”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真正实行的地方与行业并不多。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在预料之中,这种模式表面上来看是鼓励弹性作息,但思路上遵循的仍是“准法定假期”的设计,但又不具有法定假期的强制力,无法兼顾所有人的灵活需要,执行层面的可操作性也不足。

  或许是基于现实困难,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再次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却不再提及“2.5天小长期”。此番河北“旧假重提”引发关注,根源还是休假权益的集体性焦渴。

  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博弈能力不足。带薪年假制度已经推出11年,落实并不理想,这无形中加剧了人们对国家法定休假这种“替代”安排的依赖,正因此,每每有关假期设置的提议都会盛满人们的热望。

  其实,无论是保障劳动者休息权益,还是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允许劳动者有灵活弹性的休假权利,都是相当必要的。但劳动休息不能脱离劳动用人的现实,真正需要调动的是行业、用人单位等微观层面的积极性,从微观层面找到权益保障与不影响生产经营秩序的最大公约数。这才是制度设计、政策引导、法规约束等亟待细化的地方。

  具体而言,比如,“2.5天小长期”只是弹性休假的一种组合方式,而“双休+周一”也未尝不可,甚至一些生产性行业一周休息一天、一个月第四周放假休息,灵活作息,同样是好的安排。所以,对弹性休假,一方面要求制度上进一步强化对劳动休息、带薪年假的保障力度;另一方面则是赋予行业、用人单位灵活安排的权利,让劳动关系双方能微观订制适合自身的休假方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