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土美“拉锯战”能否见分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国际评论】土美“拉锯战”能否见分晓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2-20 07:16:5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自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和美国就龃龉不断。不过按照土耳其方面的说法,美国近日在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和引渡居伦两个核心问题上显示出让步迹象,因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而停滞的美土军事合作也有新进展。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对于土方上述说法并未回应,未来土美关系如何发展将取决于两国博弈以及美国的叙利亚政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月17日说,土耳其可能“随时”在叙利亚东北部采取军事行动,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土方在幼发拉底河以东打击库尔德武装的打算给予了“正面回应”。美方对埃尔多安的说法并未回应。此前的12月12日,埃尔多安曾称土耳其将于数天内在叙利亚东北部发起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美国五角大楼当天即警告“不接受”任何一方在叙东北部采取单边军事行动。

  叙东北部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主力是“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将“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属于“恐怖组织”。美国则将“人民保护部队”视为打击极端组织的有效力量,对其大加支持。今年6月,土耳其和美国曾达成协定,商定库尔德武装撤出叙东北部曼比季地区,由土美军队在曼比季联合巡逻。然而,土方对美方执行此方案的力度表示质疑,认为库尔德武装并未撤出曼比季,因此不断向美方施压。

  除了库尔德武装问题,土美争执的另一个焦点是引渡居伦问题。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2月16日说,特朗普近日曾对埃尔多安表示,“美国正就引渡居伦等人做工作”。不过针对土方的说法,白宫一名匿名官员称特朗普并没有就引渡居伦向埃尔多安作出承诺。土耳其将居伦视为未遂政变的幕后主谋,两年多来一直要求美国引渡,均遭美方拒绝。

  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一事也曾引起美国不满,美国国内一度要求停止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不过埃尔多安12月16日说,土耳其打算向美国购买120架F-35战机。恰武什奥卢此前也表示,土方认为美方向土方供应F-35战机不存在问题。另外,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国务院批准了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反导系统的计划。

  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就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案不断施压沙特,以及释放美国牧师布伦森,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土美关系。但是库尔德武装是美国干预叙利亚问题乃至中东局势的一个抓手,美国不太可能放任土耳其随意打击。至于居伦问题,特朗普此前已经表示不会为了沙特而引渡居伦。鉴于美土双方仍在就这些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土方的一些相关说法很可能是为了向美国施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被央视点赞的“宁波好人”好在哪里

    从12月15日开始,位于宁波北仑城区岷山路上的精灵酒吧开始免费向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月的早餐。12月1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一篇题为“冬日爱心早餐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新闻,温暖了很多人。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