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任性标注”从整治改号软件入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破解“任性标注”从整治改号软件入手

张贵峰
2018-12-20 07:16: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要想有效破解“任性标注”现象,除了手机App充分落实审查把关责任,不能“只有标记,没有审核”外,关键还在于进一步强化对诈骗电话尤其是假冒政府机关的诈骗电话的封堵和打击力度。

  据央视新闻12月18日报道,贵州的江小姐发现,公安机关的咨询电话在她的手机上显示标注是诈骗电话。记者调查发现,河南、河北、广东、广西等地公安厅的电话都被标记了不实信息。其他部门的公共电话也有被标注不实信息的现象,如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热线就曾被标注为“诈骗电话”。

  公安机关等部门的电话被虚假标注,沦为“骚扰诈骗电话”,如此任性标注势必存在严重的隐患甚至后果。比如,当人们拨打或接听这类电话时,看到“骚扰诈骗”等虚假标注,显然无法放心,甚至不信任或排斥对方;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虚假标注不仅会导致各种误事的消极后果,如“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热线在寻找配对血源时屡遭闭门羹”,也会损害这些部门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

  公共服务类电话被虚假标注,原因主要有两个层面。首先,不少手机App在提供电话标记服务时,“只有标记,没有审核”,没有尽到应有的把关责任。如据记者调查,“有的平台仅需要10个不同的手机序列号就可以对一个号码进行标记”,甚至有平台明确提示:“不对号码标记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提供任何保证”。

  其次,长期以来,各种诈骗骚扰电话往往通过改号软件,以冒充正规电话的形式出现,以假乱真,进而误标、误伤。有媒体报道,“大多数电信诈骗是通过改号软件完成的,这个比例在90%以上。”为了骗取信任,这些诈骗电话常常以公检法等权威机关为假冒对象,当这些“影子号码”被标记后,公检法机关的真实号码自然“躺枪”。

  可以说,公安机关电话被虚假标注,其实是改号泛滥的一个副产品。有鉴于此,要想有效破解“任性标注”现象,除了手机App充分落实审查把关责任,不能“只有标记,没有审核”外,关键还在于进一步强化对诈骗电话尤其是假冒政府机关的诈骗电话的封堵和打击力度。在源头上,公安机关电话被诈骗电话冒充的现象减少了,其被误标的概率也才会减少。

  当然,要减少“任性标注”现象,手机用户也需承担起一定把关责任,如在标注之前,应更加慎重,甚至进行必要的甄别、验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被央视点赞的“宁波好人”好在哪里

    从12月15日开始,位于宁波北仑城区岷山路上的精灵酒吧开始免费向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月的早餐。12月1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一篇题为“冬日爱心早餐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新闻,温暖了很多人。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