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日本新防卫大纲背后的野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国际评论】日本新防卫大纲背后的野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2-19 07:31: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2月18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两份文件指明日本将购买更多先进武器装备、扩大自卫队职能和范围以及加强日美军事合作。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此举不仅将继续架空和平宪法的“专守防卫”理念,也意味着日本向军事大国更进一步,这势必会给地区安全和稳定带来新的变数。

  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无疑是“出云”号的改造计划。根据改造计划,“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将于2020年开始改造,海上自卫队将从美国购置约40架可垂直起降的F-35B战机充当“出云”号的舰载机。另一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也将进行“航母化”改造。按照这两份文件的说法,改造后的“出云”号将被称为“多用途护卫舰”,不会全天候搭载战斗机,且将执行救灾、医疗等多样化任务。

  这两份文件的另一大看点是提出了所谓“多次元统合防卫力”的概念。这一概念要求日本自卫队在关注海陆空等传统作战领域的同时,增强在太空、网络以及电磁波等新领域的跨领域综合作战能力。为此,日本自卫队将新建太空领域专属部队、扩充网络战部队。除此之外,日本还将从美国购置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E-2D预警机和无人机等先进武器装备。为支撑这些花费,2019年至2023年日本的防卫预算将达到27.47万亿日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自卫队运作的最高指针,此番修改之所以大肆扩军、扩军备,主要出于内外两方面原因。从内部来说,安倍政权自2012年上台以来就积极推动扩张性防卫政策,2013年曾修改过一次《防卫计划大纲》,2015年4月推出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同年9月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其防卫预算更是连年增加,明年即将实现七连涨。

  从外部来说,美国此前不断施压日本购买其军事装备,日本此举既是为了缓解压力,也是要借机加强日美合作。日美同盟是日本安保政策的基石,安倍政权不仅想让日本自卫队跟着美军在全球执行任务,还想在配合美军的名义下彻底摆脱战后体制,成为事实上的军事大国,以增强其干预地区及全球事务的能力。

  尽管日本政府为“出云”号“航母化”辩护,但日本自卫队行动范围以及武器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意味着将进一步架空和平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政策。不少日本媒体和在野党指出,“出云”号的改造计划“明显违反宪法”,将遭到周边国家反对。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以外部威胁为由实现其军事大国野心,其结果只能是给地区局势增加不稳定因素,与亚太地区寻求和平与发展的大势背道而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