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招录残疾人,期待成常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定向招录残疾人,期待成常态

余明辉
2018-12-18 07:41: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需要社会共同出力,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和可能,把促进残疾人就业和融入社会作为我们共同的责任,让阳光与关爱洒满每一个角落。

  据中新社12月16日报道,目前,北京、上海等省份启动公务员省考招录工作。上海市根据残疾人特点,在市、区党政机关推出部分公务员职位,定向招录具有正常履职身体条件的残疾人。

  公务员招考定向招录残疾人早有先例,2016年江苏省无锡市残联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一名患有侏儒症的女大学生成为全国首位公开招录的“袖珍公务员”,一时成为美谈;早在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即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要带头安置残疾人”。

  就目前各地公考现状来看,招录残疾人还没有成为常态。也正因为这样,此次上海市公考专门定向招录残疾人之举,不失为一种良好的示范,让人们看到政府部门在促进残疾人公平就业等方面的态度与努力。社会对此新闻的普遍关注,其实包含的是人们对进一步强化残疾人就业帮扶的深深期待。

  据报道,经过多方努力,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已有2100万残疾人享受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了940万残疾人的康复和就业;2017年,全国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70.6万人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但与我国残疾人基数8500多万相比,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任务还很艰巨。

  目前,社会虽然对残疾人就业帮扶有不小的共识,但在真正的帮扶行动上还不够。一方面,能够真正为残疾人就业提供长久、稳定援助的单位并不是足够多,还有不少地方的残疾人常常陷入无助的窘境;另一方面,社会上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对残疾人就业的歧视现象。

  近几年,有关方面做了不少努力,比如明确公务员招考中不得以残疾为由拒录,公招残疾人公务员有了改观。但与庞大的残疾人群体及就业需求相比,显然不能只靠公招促进残疾人就业,还需要社会共同出力,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把促进残疾人就业和融入社会作为我们共同的责任,让阳光与关爱洒满每一个角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