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急扶贫金滞留146天,官员为何不着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特急扶贫金滞留146天,官员为何不着急?

胡建兵
2018-12-18 07:41: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保证扶贫资金不躺在账上睡大觉,各地要在源头把好审批关,坚持科学立项、科学规划;从实际出发,申请资金与项目要匹配,提升全流程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2017年7月,中央财政以“特急”形式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但直到12月6日甘肃省财政厅才完成专项资金分配工作,致使这项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了146天。事情曝光后,引发热议。(见12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贫困地区焦急,中央财政“特急”,某些地方官员却不急,这是为什么?

  当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进行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就要求扶贫资金的使用提高精准度,扶到点子上、根子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每一笔扶贫资金,背后都关联着一批贫困家庭和扶贫产业,钱到不到位、用没用好,关系到贫困地区能否真脱贫、脱真贫,是否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然而,甘肃省的一些官员却让这些钱躺在账上“睡大觉”。类似情况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同样存在。有的地方通过虚报项目等方式拼命去抢扶贫资金的“蛋糕”,但获得资金后,该做的事情不好好做或没有能力做。譬如,一个项目须带80户以上的贫困户,但组织不到这么多户数,项目无法实施;再如,有的扶贫产业门槛高,一般的贫困户干不了,而一些干部又没有能力去帮忙,又怕担责、怕风险,只好干瞪眼;另外,有些地方不顾当地实际,贪多求大,盲目跟风式地去申报扶贫资金,等资金到位后才发现没法实施、无处下手。于是,许多扶贫资金只好躺在账上,甚至有的地方通过做假把这些钱花掉、分掉或挪作他用,如用于平衡预算、市政建设等非扶贫领域。

  特急扶贫金遭滞留这件事,说明了扶贫资金的相关监管没有跟上。有的地方,部门内部不敢监督,或者上级监督流于形式,致使有的资金审批发放部门成了闪转腾挪的“中介”。

  要保证扶贫专项资金不躺在账上睡大觉,各地要在源头上把好审批关,坚持科学立项、科学规划;从实际出发,申请资金与项目要匹配,对一些项目进行论证后再下发资金。

  此外,还要实行“阳光操作”,提升全流程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纪委、经管、财政、扶贫等部门更要做好跟踪监督和指导服务,同时不定期抽检,尽最大可能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造福贫困地区和民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