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让世界成为新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雪花让世界成为新娘

黄山
2018-12-10 15:04: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连绵不绝的天山像无数道厚实的屏障,把从西伯利亚袭来的寒流牢牢地挡在了天山以北。

  冷空气的入侵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

  在天山以北的广大农村和城市居住的人们恐怕都一睹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冬日美景。

  在天山以北生活的人们的眼里,冬天如果没有雪就算不得是真正的冬天。

  在北疆,冬天与雪没有距离。

  人们在一场大雪的指引下,走进了漫漫冬季。

  天山以南有时也下雪,但那雪早已失去了彻骨的寒意,它们薄如蝉翼地飘落在南疆大地上,如小憩的旅客,驻足片刻,就消融散去了。

  赏雪,还是要赏天山以北的大雪。

  天山以北的大雪,散发着迷人的脱尘的气息,它们新鲜、冷艳、芳馨。

  面对一场刚刚停止的大雪,我常常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不忍心立刻去踏那尚无足迹的洁白无垠的雪地。

  我暗忖,自己为什么如此倾心雪呢?是不是因为雪比我们飘逸、潇洒,比我们诚实、直率,比我们单纯、高尚呢?

  洁白围剿了污浊,日月都为之增辉。在这洁白的童话世界里,唯一的闯入者是那似一团火焰的美丽的红狐在广袤辽远的雪原上跳跃。

  丰厚的、无边无际的天山以北的雪,给天山以北的城市和农村的人们平添了欢乐的雪趣。堆雪人、打雪仗、闹冰灯,南山滑雪,北山放牧。

  天山以北的牛儿、羊儿、马儿,包括野兔、野驴,都能很机灵地翻开积雪,专挑积雪下保护完好的草皮、草根果腹。有时就地取材,以积雪解渴。

  大雪不但没能阻隔人们的礼尚往来,反而增添了几分人们在寒意中相互体贴的亲近。

  冬闲踏雪访友或雪天来客都是一桩惬意的事。

  窗外大雪纷纷,室内置一瓶酒、两盒烟、三五碟小菜,雪天是喝酒的好时候,不慌不忙,慢慢悠悠,一边吃着喝着抽着,一边叙旧聊天,“浊酒一杯话桑麻”,其乐融融。

  “咯吱咯吱……”这是来客和归人携来的喜悦的奏鸣曲。

  “唰唰唰……”这是天山以北的雪花在轻声地歌吟。

  是谁?一夜之间集合起这么多摘自天国的花朵,让世界成为新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 记住这些面孔 更加珍惜和平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和陈广顺于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桩惨案。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岛内总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淡化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