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观复】新观念的旧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陋室观复】新观念的旧人

欧阳
2018-12-10 07:05: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入秋的时候,我又买了健身卡。

  以前有过几次健身体验,记得那时健身房中上了年纪的人几乎就没有,而且每每上当——健身的人不多,半道上运营的家伙们都跑路了,这种经历有三次。馆主一换,俺的健身卡跟着就废了,想索赔也找不到当事人。再后,就放弃了游泳健身的想法。

  这次遇到推销员,不知怎么又动了心。基于前车之鉴,我选择了一家连锁店,想着不能一夜之间大家一块儿跑路吧?此外,还专门进行了考察,结论是自己的担心有些多余,健身馆内人丁兴旺,而且像我这样的中老年人为数甚众。看来现如今人们的观念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连“油腻的中年人”也不吝惜地热衷起健身来,再有爱惜自己身型的年轻群体,半道儿关门的事情应该不会再轻易重现。

  客观说,我没将自己归到中老年队伍,应该是心理上的因素,不习惯或者不愿意看老自己。因之,发现健身馆有那么多年过半百的人,第一感觉是这些老头在与时俱进,这是可喜的观念变化,花钱健身在这群人里曾经是不太被接受的新鲜事儿,一些老头子宁愿与广场舞大妈为伍,也舍不得破费进健身房。看来置身时代洪流,不变都不行。

  不过,在新观念运动中,仍旧能发现不少陈迹,比如有些人在浴室里洗衣服——坦白说我很佩服他们的智慧:配备很结实的塑料袋(可能是携带脸盆类物件不太雅观,或是健身场所会阻止),花洒一开,洗涤液衣物一体的塑料袋便如同洗衣机一般,咣当咣当的在中老年男子力量不减(当然是健身之功)的手下运转起来,直至洗衣大侠功成方才转入洗澡业务。

  显然,系统化的文明进阶难以水到渠成,这种不太恰适的陈旧“习俗”仍旧和谐地与前卫的健身理念为伍。我推测“占便宜”的心思应该是有的,但考虑到文明的进步,更多可能性是出于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境界——出资购买了就得充分享用。

  虽然如此,但对这种行为我还是认为不太妥当,行为人自己自是不会如此思维。最初我也是用眼睛盯着他们发送相关信息来着,可人家根本不当事,就算对了眼,塑料袋大侠也仅是呵呵一笑,之后继续我行我素,反而是总盯着裸体老头,老脸皮厚的我会不好意思……罢了,人家也是一把年纪的人,什么事没见过?哪里会在意挠痒痒都不能够的眼神呢,我又何必假装自己是有修养的人嘛。

  想不到这种事并不是中老年人专利,年轻人居然也会如此。

  上周六洗澡时,一个小伙子全副武装地站到了水龙头下,洗完头后脱下全套的健身衣物,麻利地开始了塑料袋洗衣工作。

  我看着他,觉得年轻人也如此行事实在是很厉害:新观念旧习惯一锅烩,毫无冲突地装进了脑袋,酷似新观念下的“旧人”。

  他看见我在看他,冲我笑一笑。可能是潜意识里的直觉,我滋生了有些不礼貌的感觉——眼神没有蔑视的光波吗?赶紧转过头忙洗刷自己去了。

  穿衣时手脚利索的年轻人出来了,在他肌肉成块的胳臂上,大而醒目的纹身展示着时尚或者还现代化的肌体。看到所纹的图案有点像不戴帽子的格瓦拉,又有点像秃顶的达芬奇,我的脸笑了一下。

  见我在笑看,他就又将笑容送了过来,友善而轻松。尽管我在看纹图,但他可能认为我在从上往下看他,不过也可能认为自己没占啥便宜,既然付了钱,充分提高资金的效率没有什么错,只是这种行为可能有点Low。

  “老看你在跑步机上跑,瘦了吧?”他主动开口,原来我是他的“熟人”,估计他判断我们相互间至少是熟脸,可惜我平时东张西望的时候不够专心。

  嗯。我想问他纹的是谁。可他没等,直接问我是不是觉得洗衣服的事儿特土。

  “回家洗衣机一转也不是事儿,反正多一件也不多。”顺着他我随口一说。

  “每次都一身汗,就着洗澡随便冲洗一下,本来也没占啥便宜。”他解释说。

  他说的确实没错。

  回家的路上我老想着这事儿,想不出实在的理由来证明洗衣这种行为有什么不对,但又总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不管怎么说,要每个人都以自利为本,终归是要把很多貌似对自己有利的事变成坏事的。

  人为什么不能像青草和兔子那样自利而后互利呢?社会达尔文主义的门徒们再努努力,给个答案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 记住这些面孔 更加珍惜和平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和陈广顺于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桩惨案。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岛内总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淡化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 情系铁路 岁月留痕

    高原反应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只要敢创新放手干,就能实现高质量大发展,就能使中国铁路雄姿勃发,站在全世界面前!

  • 打造丈量世界的“中国尺度”(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④)

    【人物】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故事】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首趟客运列车从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驶出,5年心血终成硕果。这个肯尼亚人心中的“一号工程”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中国的义举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40多年后,蒙内铁路打通东非大动脉,惠及沿线3亿多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