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卡塔尔“退群”加剧中东分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国际评论】卡塔尔“退群”加剧中东分裂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2-06 07:22: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卡塔尔11月3日宣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卡塔尔称其退出原因是要集中精力发展天然气产业,但有分析指出,在断交危机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卡塔尔此举意在谋求更大自主性,这势必会削弱沙特的地区影响力,使中东国家之间的纷争更加复杂化。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谢里达·卡比称,退出欧佩克“无关政治”,而是“一项战略性决策”。卡塔尔驻欧佩克代表团仍将出席定于本月6日至7日举行的欧佩克会议,履行成员义务直到明年退出。退出之后,卡塔尔还可以像俄罗斯等非欧佩克成员国一样参与欧佩克重要会议。

  欧佩克成立于1960年,卡塔尔次年加入。对于退出一个已经身在其中57年的组织,萨阿德给出的理由是,卡塔尔将集中精力巩固其作为天然气生产大国的地位。卡塔尔拥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其储量占全球13%。卡塔尔同时是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其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占全球30%。按照萨阿德的说法,卡塔尔将在2024年以前将液化天然气年产量从当前的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

  在分析人士看来,卡塔尔转变能源发展战略不假,但其背后可能还有更复杂的原因。萨阿德提到,把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一个我方角色微不足道、对决策没有发言权的组织”没有意义,这透露出卡塔尔当前在欧佩克中的尴尬处境。在欧佩克15个成员国中,卡塔尔的日均产油量仅为大约61万桶,排名第11,远不能与沙特1000多万桶的日产量相比。而沙特作为欧佩克头号产油国,在欧佩克决策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卡塔尔等国很难对欧佩克整体决策发挥影响。

  对卡塔尔来说更严重的是,去年发生的断交危机至今未见缓解,沙特等国仍然拒绝与卡塔尔改善关系。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在欧佩克内部还是海湾地区,卡塔尔都会受到沙特的掣肘。决定退出欧佩克并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或许正是卡塔尔选择的一条自主自强之路。从萨阿德的表态来看,退出欧佩克后卡塔尔有意同时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这显然与沙特计划同俄罗斯等国协同减产的政策大相径庭。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俄等国石油产量赶上甚至超过沙特之际,沙特开始更多的与美俄等国协调政策,不再一味维护欧佩克整体利益,这导致卡塔尔等成员对沙特出现不满。与此同时,沙特与欧佩克另一产油大国伊朗对立已久,作为伊朗石油进口大国的土耳其,近期则利用卡舒吉被杀案不断向沙特施加压力。从这一背景来看,卡塔尔“退群”事件更像是在中东大国纷争之间发出的小国声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