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观察】二手车要布局“售后消费”市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产经观察】二手车要布局“售后消费”市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 昂
2018-12-06 07:22: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针对一家二手车平台称自己“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通过调取数据,认定此宣传语与事实不符,予以处罚。不过,此案背后公布的数据倒是令业界不乏关注,在这个“创办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的成交量达到了44万辆,另一家旧机动车销售公司的成交量则为9万余辆。当然,这家被处罚的平台,成交量也不算少,自己承诺此时间段内销量为8万余辆。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互联网用户二手车消费者研究报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到了102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2.9%,在买卖渠道中,四分之三的用户选择互联网二手车平台。

  相对于二手车市场的火热,新车市场则持续走弱。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0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则同比分别下降10.05%和11.70%。也就是说,从数据上来看,中国汽车消费正在逐步从增量消费走向存量消费时代。

  不过,在不同地域,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表现则是不同的。在汽车购买限制条件较多的一线城市,新车依然有旺盛的市场生命力,与之相反的是,在限制条件很少的三四线城市,二手车市场则增速迅猛。

  这样的市场格局,在发达国家已有先例,新加坡每年都会向周边国家市场出售大量二手车,这是因为当地汽车限制较多,排放要求更高,加之又有牌照限制和高额养车支出,这使得当地居民会不断更新换车,并将二手车出售到限制较少的周边国家。同理,当一线城市消费者购置新车时,因为受到牌照、停放、养车成本和环保限制,会将原有旧车外迁出售到其它地方,毕竟,这些旧车难以在一线城市继续使用,但不见得不符合其它地方的排放标准。而随着二手车限迁的逐渐放开,跨地域流通的政策利好也使得消费者可以“全国购”,二手车市场自然迎来蓝海。

  事实上,价格低廉的二手车,使得二手车购买者中,相当一部分是新司机,六成左右消费者为首次购车。相对于老司机,这些新“有车族”,对于汽车市场的了解尚且有限,更不要说复杂的二手车市场了。这些消费者,对于车辆贷款、过户、保险、检测等一系列业务,往往并不知所以然。二手车车龄较长、行车里程较多,车况自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使得后期保养、维修等事务会比新车更多。

  也就是说,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之后,是更为广阔的二手车服务市场,即“售后消费”。二手车的进入,会让很多中小城镇提前进入汽车消费时代,也会让这些城市的汽车“售后消费”需求上升,而“售后消费”的质量,也将影响其它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意愿。

  目前,已经有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开始进军线下领域,布局实体店。这些实体店能否在扩大二手车销售市场的同时,有效激发当地消费者的汽车“售后消费”潜力,值得瞩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