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旧商品房小区“青春焕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如何让老旧商品房小区“青春焕发”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 昂
2018-12-03 06:56: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日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了该市的《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根据新修改的规定,街镇应当履行指导、监督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建设,监督日常物业服务,督促业主依法适用和维护物业设施。针对专项维修资金问题,自1998年房改以后,原有的单位包办一切的宿舍大院,随着房屋交易而产权复杂化,而商品房小区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最早的第一批商品房,如今已经达到二三十年的楼龄,不可避免地步入老旧小区行列。但是,在许多城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过程中,商品房小区往往被忽视,甚至被排除在外。

  被排除的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商品房小区设施本身归全体业主所有,有的人认为,维护改造应当是业主自己的事情,而非房屋管理部门,另一方面, 商品房小区本身存有一定的公共维修基金。

  但在现实中,业委会和公共维修资金本身,恰恰就是商品房小区维修改造的两大门槛。很多小区建成多年,一直没有组建业委会,邻居见面不相识,更别说牵头人了。有的小区即便组建了业委会,工作开展也不顺利,缺少牵头人,并且业委会成员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都不尽如人意。

  而在公共维修基金的运用上,门槛较高,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在业委会同意的基础上,还需要业主投票通过,并且在地方房管部门审核通过。这就使得许多城市出现了“商品房小区老下去,公共维修基金睡下去”的情况,小区临时性损坏难以及时修补,小额维修资金缺少快速支取渠道,导致“窟窿”越来越大。而即便公共维修基金走完了全部手续得以动用,之后的问题也很棘手,工程是否透明,质量是否过关,缺少业主和物业认可的监督方,很多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原始成交价格较低,按比例提取的基金自然不多,已经很难应付未来维修所需。

  本来,小区的公共收益原本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如电梯广告、场地出租等,可以用于小区维护,支取手续也更为容易,填补公共维修基金的空白,但由于缺少监管,这笔钱也往往是笔糊涂账。

  随着住房改革的推进,许多原本依照经济适用房管理的已购公房,或者远年经济适用房,已经通过二次上市交易变身为商品房性质,在补交土地出让金后,这些房屋的土地性质也由此发生变化。换言之,即便是老旧公房小区,也已经混杂了相当一部分商品房产权房屋。

  既然政府可以出资对混杂部分商品房的老旧公房小区维护, 自然也可以对商品房小区维护进行适当补贴支持。毕竟,随着住宅楼老去,其部件大修可能性增加,仅凭业委会几个人义务出面组织,以及少许的公共维修基金及公共收益,恐难以支撑。对于小区内一些公益用途的设施,如体育健身、垃圾清运等,政府不妨出面升级改造,不仅有利于小区环境,也有助于社区整体提升。同时,针对商品房小区公共维修基金、公共收益的提取和使用,升级改造工程的监督监管,也应有一定的地方立法跟进。

  莫让远年商品房变身“脏乱差小区”,政府、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五方都应当尽起自己的职责,任何一方的缺席,都会让原本美丽的家园黯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