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观复】孤单的同路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陋室观复】孤单的同路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 欧阳
2018-11-26 07:30: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两年在市内转圈,绝大多数时候我都是骑共享单车,有一次目的地是“乡下”林中的一个茶屋,骑行了20多公里。记得抵达时,熟悉的等候者都拒绝相信,直到聚会结束,这帮家伙出门看到孤零零的一辆自行车在门口,才感叹“真是骑车来的啊!”问是不是环保义士。

  实际上,如此这般伟大的事儿俺还真够不着。环保的心情鄙人是有的,但也深知,小的再怎么操心也没啥用,您就想吧,倘若社会观念依旧是追逐物化的快乐,别说在看不见的内心里,就是在醒目的墙上写几个字激动一下也不解决问题。

  之所以骑车代步,一方面是自我暗示活动筋骨,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原因,是行进路途的自我做主,不仅可以免除塞车的顾虑,还能够自由自在地乱窜,虽然是独行,但感觉马路,马路上的行人,甚至目光所及的环境,都是相融一体的,完全没有一个人孤单相伴时间的错觉,甚至整个人就算心情不好,也都是带着点洒脱愉悦的。而且,不会为车所累——听说在马路上的拥堵之外,有车的族群经常会遇到停车的困惑,不像骑共享单车,不想骑了,随便马路边一停就可以安顿坐骑,然后一甩手扬长而去。

  其实,喜欢骑车还有心理上的因素。比较起一众人聚集在车厢里的路途来,公共的一路同行似乎更容易幻觉到形影相吊——如果您真去瞎琢磨的话。

  前些日子老天爷发威,我不敢悖逆,就体会了一次地铁之旅。

  可能是午饭时点的关系,车厢里人们都可以安坐,站着的人极少。封闭的地铁里,地面行进的寻常风景自是看不着了,坐着闲着,我就开始看人,看一个方向上同行、一个车厢里亲切面对的“路上行人”。

  我右边是位略胖的女士,处于半眯眼状态,这时过来一个年轻女子,拿着手机鼓动她扫二维码,她睁开眼睛看一眼后,嘀咕着推走了来人。我问是不是广告事儿,她转过脸来表示听到了,然后就回复到原有形态,并没吭声。左边是个中年人,眼睛盯着车窗外黑洞洞的颜色,不知心里所见有啥。

  对面一排人中有一对少女,相互间应该是熟知的,戴眼镜的嘴翻动了几下,两个人便不再沟通,一路各自与手机为伴。靠车门座上的人一直发呆,眼睛没有光泽,或者是不想发出光泽。另外的6个人在斜对面,都拿着手机,再远有个小孩在东张西望,紧挨着小孩的中年人做睡觉状,一脸疲惫。有老者闭目养神,在我和老者之间,中间立柱站着一位,一会儿扫描一下车厢,一会儿又低下头,感觉有点无聊的样子。

  往更远的车厢窥探,也是没啥新鲜花样,车厢里除了车轮与轨道的对话,安静的就像是只有自己一样——如果闭上眼这种感觉估计更真切。我正奇怪何以安静如斯,电话铃声响了起来:车门另一侧的丰腴少妇用她洪亮的声音冲散了轮轨之间单调的谈话,还把她身边貌似睡着的人惊得睁开眼瞪了她一眼。

  然后就是这位女士的独角戏了。她毫无顾忌地说着怎么安排人吃饭:一桌多少钱,人员别混了什么的。这让我的饥饿感复活了,跟着的感触是觉得她太没修养。看看车厢里其他的人,貌似一些人也有同感,用不友好的眼神蔑视声源,但更多的人继续保持着原先的姿态,可能是吃过饭了,并且对这种谈钱的事儿无动于衷。

  现而今,连钱事都不关心的人,应该也不会关心路途上的陌生人了。

  生意安排结束后,生意人也安静了,无脑的车轮和轨道继续着没表情的欢歌。路途一个小时左右,车站变换,人一茬一茬地换,但安静依旧,如若不算报站名的喇叭声,耳朵里只有丰腴女人的财富之声活跃过一回。

  我突然觉得车厢里的人们好孤单啊,会孤单吗?应该会吧,要不那个孩子也不会独自东张西望了,而那些和手机相伴的人,那些眯眼封存内心的人,应该也是一个人的“存在”吧?对了,人家的喧嚣饭局,或说钱的事儿没完,其实没碍着我什么事儿,我怎么会心情不爽地看不惯呢?会是孤守自恃么?

  和独自骑行完全两样,一个方向比肩继踵同行的路上,怎么有人相伴还会觉得孤单呢?是有点矫情了,还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立:雷打不动的安全理念,铸就28年探伤无缺陷

    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做探伤工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创立推广探伤“五字”作业法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

  • 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 俞敏洪“失言”暴露名人跨界发声风险

    11月18日晚间,微博个人认证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俞敏洪的一番“神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他虽然立刻发博意图澄清灭火,却无奈一时之间余波难平。实在很难想象

  •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