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有力有节的“硬气”应成执法常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有理有力有节的“硬气”应成执法常态

张玉胜
2018-11-14 07:04: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日前,江苏海安交警在检查中发现一辆车辆脱保,要依法扣留车辆,违法行为人不满,对交警提出质疑,并拿出手机拍摄。这时,一位陶姓警官挺身而出,先是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然后不惧违法行为人的叫嚷威胁,严正告诉对方:“如果我怕你威胁,我就不要干这个工作了!”视频被传到网上,网友纷纷怒赞“干脆利落,这不就是李云龙嘛”!(见11月12日《江海晚报》)

  最近,执勤交警因硬气执法获赞的新闻屡见报端。从半年前上海警官的“教科书执法”走红网络,到如今海安交警依法扣留脱保车辆被誉“李云龙式执法”,人们越来越表现出对执法者正当履职和规范执法的理解与力挺。这与近段时间扫黑除恶的治理大势不无关联,更是人们疾恶如仇的正义感的爆燃和回归。

  维持正常有序的社会运转,人们要有崇尚法治、尊重法律、遵守规矩、依法行事的意识和思维,也要对依法执行公务者主动配合、积极回应,服从执法者的合理引导、依法规劝和正当处置。在正当合理的执法面前,没有任何不受法律约束的特殊公民,任何人也都不能随意撒戾气、耍刁蛮、搞威胁。

  但现实生活中,总有个别人不把法律和规矩当回事,总觉得“老子天下第一”,可以不买执法者的账。事实上,确有一些执法者惧于舆论质疑的压力,而不敢理直气壮地对违规任性者执法。

  比较典型的就是前段时间备受人们关注和诟病的“霸座”现象。某种角度上说,正是由于个别铁路乘警对违规占座者缺乏现场制止的“执法硬气”,没有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当亮剑时便亮剑的“干脆利落”,才使得“霸座者”气焰嚣张,事态得不到有效控制,甚至“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前赴后继。

  “执法硬气”不是没有章法的野蛮执法,更非人性化缺失的简单粗暴,而是有邪不压正的浩气、法律刚性的锐气、敢于碰硬的勇气和规范执法的正气。人们期待,基于规范性的“执法硬气”成为执法者的履职常态,也企盼盛赞“执法硬气”背后的民众正义感更强劲、无处不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