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焦点】监管层密集发声提振股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一周焦点】监管层密集发声提振股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2018-10-22 07:26: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动荡的A股市场刚刚度过了难忘的一周。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集体发声,回应市场关切,提振市场信心。

  当日,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同时,刘鹤表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

  稍早之前,一行两会负责人已先后发声向市场喊话。

  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指企业融资问题:人民银行正在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具体举措包括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以及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补贴、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工具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郭树清介绍了银保监会近期的主要政策措施,聚焦股市的源头活水,允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要求银行业机构稳妥处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刘士余的表态则兼顾“救市”与“治市”:允许私募资管业务在过渡期内滚动续作,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监管层联袂喊话,直面市场问题,回应市场关切,并带来一系列纾困举措,让持续不振的市场迎来久违的反弹。当日,创业板率先翻红,沪指、深成指随后跟涨,涨幅逐渐扩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58%,报2550.47点,收复2500点;深证成指上涨2.79%,报7387.74点;创业板上涨3.72%,报1249.89点,创近4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而在此前,尽管政策层面一直暖风不断,但A股表现却始终低迷。郭树清表示,这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与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状况不相符合。易纲也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从上周的股市走势来看,市场以一波深V反弹对监管发声作出回应,不仅股指上扬,成交量也出现回升,显示出市场信心回暖。有分析认为,在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修复,为A股估值修复奠定了基础。

  在市场信心有所提振的同时,监管层带来的政策更让市场看到了股市稳定的希望。从各部门的政策表态来看,稳定股市的“政策篮子”中,既有缓解当前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集中爆发的针对性举措,又包含扩充长期资金来源、改善股权结构、优化产业格局等制度性的改革创新。

  有媒体评论认为,相关措施指向精准,兼顾“救市”“托市”“治市”,表明监管层对市场风险及问题保持着清醒认识,政策储备也十分充足。

  相信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A股市场的短期风险将得到进一步化解。结合市场出清、估值接近历史底部,A股“回春”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家长微信群该怎么交流?

    微信群的出现,的确有助于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家校互动,但也随之带来了新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人物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 担当的风采在行动中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具备这种政治品格,就能为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这种担当作为的优秀政治品格,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彭德怀等我军将领大敌当前的横刀立马;解放战争决战阶段

  • 社会注意力不应消磨在无意义狂欢中

    如果人们都满足和热衷于对“无意义”的追捧,满足于在“无意义狂欢”中沉浸,公共传播就会被牵着鼻子走,沦为纯粹的“流量导向”。在信息时代,尽管网络空间所能容纳的资讯量貌似无限庞大,但个体的注意力和时间精力却是非常有限的。随着流量经济的兴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