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新电商,从明确平台管理责任开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打造清新电商,从明确平台管理责任开始

堂吉伟德
2018-09-20 07:52: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应仅可用于赔付消费者损失,并定期公开;平台经营者应主动建立检查监控制度,监控平台内经营者发布的信息……今天起,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据有关法律和行业政策规定起草的《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将通过“首都之窗”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见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合同》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与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就入驻事宜而签订的规范性合同文本,对规范双方权利与义务,保护各方利益尤其是消费者利益具有兜底作用。《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合同》作为部门规章,对实现合同的规范化具有指向与约束功能,如今根据实践经验与现实要求,对其进行修改完善,将使得相关的权利保护更加全面、细化。

  相比于旧版而言,此次新版《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具有诸多创新之处,比如明确了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和先行赔付制度,使平台方的“第三方责任”和“连带责任”能够得到更好的实现。同时,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应仅可用于赔付消费者损失的规定,一方面对平台方权力进行了约束,避免了其任意使用“惩罚权”而损及商家的权利。另一方面,消费者权益保证金的公开使用要求,可以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避免误会而引发的矛盾。

  在“平台——商家——消费者”三位一体的关系中,平台发挥着纽带作用,扮演着利益均衡器的角色。现实中一些电商平台之所以假货泛滥,在于商家从一个平台被清出后,又很快附身于另一个平台,继续贩售假货扰乱市场秩序,如果平台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对商家的行为实时进行监测,及早发现风险苗头,那么关停、罚款和先行赔付等后续手段,才能有序跟进,从而最大化净化平台环境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尽管商家对所销售产品的质量承担“第一责任”,但平台所需履行的第三责任同样不可忽视。以合同要件的形式,将平台“监测商家信息”的义务明确下来,减少“不干我事”的旁观心态,压缩了其推卸责任的空间,既促进了连带责任的具体化,又增强了平台方履行监督责任的自觉性,从而让诸如“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的打假自净和联动模式成为常态,使平台方成为打假的“第一道防线”和集散地。这样一来,既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发现问题,并采取限制商家权利、取消推广链接甚至下架关停等措施,又可以向有关部门移送线索,形成政企联动和合作打假的机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