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招募香客,岂能搞“竞价排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景区招募香客,岂能搞“竞价排名”?

陈广江
2018-09-20 07:31: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9月17日凌晨,河北5A景区涉县娲皇宫管理处就招募“万元香客”一事致歉。9月15日,涉县娲皇宫管理处在公众号上发布了《2018年女娲祭典即将开幕 敬香招募……》的通告,通告称,“女娲祭典活动现全面招募敬香宾客,只要您捐款万元以上,即可成为景区VIP,待遇优厚。”

  据通告,捐款万元以上成为景区VIP后,可享受的待遇包括:参加戊戌年女娲祭典活动、根据捐款多少决定上香次序、全年免费供养女娲像、游景区“由领导陪同,提供免门票、免导游、免观光车、免会议室等服务”。其中,最辣眼的莫过于谁给的钱多谁排在前面上香,这和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异曲同工”。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无可厚非,但不能不择手段,不顾“吃相”。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变着法创收、敛财,不仅扭曲和亵渎了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更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作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国家5A级景区、全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娲皇宫景区的这种做法令人错愕、深思。

  招募“万元香客”背后是商业炒作对传统文化和宗教活动的侵蚀,其害不可小觑。曾经,一些地方的寺庙道观公开拍卖“头香”“头钟”,引发质疑,中国佛教协会也明确表示类似买卖行为并无宗教意义,功德大小不能也不宜用金钱衡量。将祭祀活动世俗化、商业化、利益化,甚至当成赤裸裸的生意,以竞价排名的方式和神仙做交易,这与传统文化及宗教活动的初心背道而驰,更会误导大众的善心。

  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早在2006年,涉县女娲祭典就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和弘扬非遗,让优秀传统文化恩泽后人,是现代人的责任。这个过程中,虽然离不开市场因素和商业力量的积极参与,但切忌将文化仅仅看作是经济的工具和仆佣,把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当成“摇钱树”。

  此番事件曝光后,景区方面迅速表态致歉,值得肯定,但仍需追问类似招募“万元香客”活动到底募集了多少善款、用在了何处,并启动问责机制。事实一再证明,任何没有问责的整改和反思,都谈不上“真诚”“深刻”,也难以触动某些人的侥幸和逐利心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