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平台“索税”尴尬亟待化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众筹平台“索税”尴尬亟待化解

木须虫
2018-08-16 07:40: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河南省原阳县患病青年千强通过“放心帮”平台众筹来的6万多元治疗费,被平台负责人索要5%的“税款”。近日,关于此类平台有无资格开展筹款救助以及能否收费的问题,在网上引发了热议。(见8月14日《北京晨报》)

  慈善募捐能否收费,尽管目前我国尚无明确的法律规定,但国际上不少公益慈善组织筹款都有收手续费的惯例,因为募款本身以及管理与捐赠过程都有相应成本,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还是合理的,这也是保证公益慈善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众筹款平台收费也是同理。

  但税收是很严肃的事情。就个案而言,捐赠所得不缴税首先需依法而为,目前尽管就受益人捐赠所得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比如《慈善法》第八十一条中“受益人接受慈善捐赠,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的规定还较模糊,但实务中针对个人救助式捐赠所得基本没有征税先例。因而并不存在所谓的“税收”之说。此外,征税是行政行为,平台没有被授权显然不能代行收税的权利。因此,众筹平台索税看起来很荒唐。

  事实上,“放心帮”平台所索之税,源于众筹钱款打入的是企业的账户,出现了收支流转,按规定需要纳税,但此项税收针对的是企业收入,而非捐款,有着质的区别。而平台与受益人分摊成本的合理性,则源于这些成本是需要且不可避免的。所以“放心帮”在操作上还是考虑失当,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以索税的名义向受益人转嫁,合理性并不充分。

  不过,平台索税荒唐的背后也不乏尴尬和无奈,“放心帮”目前没有取得募捐信息平台或者公益组织资质,因而开设不了享受税收优惠的公益账户,只能用企业账户收转捐赠,加大了募捐成本。慈善固然需要管理规范,同时更要创造社会公益慈善发展的宽松环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妨适当降低门槛与成本,呵护社会参与公益慈善的积极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