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脚雷右脚坑,什么节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左脚雷右脚坑,什么节奏?”

工人日报—中工网 吴迪
2018-08-10 07:36: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前不久,北京迎来持续多日的大到暴雨天气,我家住的地方多处路段陷入“看海模式”。路上行人,有的挑地势略高处蹦着走,有的脚上套着塑料袋结果灌了更多的水,还有的干脆“破罐子破摔”大步流星……我眼看就要闯过“九九八十一难”,却突然踩到一块松动的地砖,缝里的污泥溅在腿上,跟抽象水墨画似的。“左脚入坑,右脚踩雷”,我还是低估了北京市“拉人下水”的能力。

  网友PS了地铁积水潭站的到站提示图,“本站积水潭站,下一站另一个积水潭……”无奈和苦中作乐而已。

  作为一个每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上班族,对有些城市细节颇为熟悉。

  比如,公交站牌或站名不规范、不统一。13号线地铁龙泽站,有的公交车报站“地铁龙泽站”,有的报“城铁龙泽站”,还有的报“龙泽苑站”;德胜门公交枢纽站,城楼的西侧、南侧和北侧均设置了公交站,外地游客来来回回兜圈子也找不到正确的乘车位置,有时还被黑车、黑导游拉走……曾有媒体报道,有的城市公交站牌设置高达3.48米——是给长颈鹿看的?有的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的站牌上——不少老人看得眼冒金星。

  比如,自行车道经常被占用。下了公交车,准备骑共享单车到单位,可往往“无路可走”。有隔离栏的自行车道,首末两端经常被停放的汽车堵住,自行车要么进不去要么出不来;而没有隔离栏的自行车道直接成了停车场。

  再如,长年修路,影响通行。我常经过的一段长约3公里的路段,3年里至少“翻新”了3次,每次都是大动干戈,基本上是一年修两次,一次修半年。

  还有新闻里曝光的类似的尴尬,比如只有30厘米宽的人行道;有广场铺设地面用光滑石材,老人雪后穿行摔坏髋关节;有的体育健身器材一天之内把7个小孩的脚伤了……

  当然,也有一些值得点赞的地方。比如不少城市为共享单车的停放划定了专门的区域,缓解了乱停乱放的情况;一些地方的公交站台设置了喷水降温设施,为等车的乘客降温解暑;一些路况复杂的公交站配备了专人指路,早晚高峰时有志愿者引导人群;最近北京还实施了市政公共自行车联网、地铁二维码乘车、公交卡内置于手机,实现了在手机端随时充值使用……

  这些点滴进步,无一不是“用户思维”在引领。说到底,解民众之需,察百姓之求,需要俯下身子、沉到基层,多走访多倾听,少些走马观花、以文件落实文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