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下的美国载人航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商业模式下的美国载人航天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08-10 07:35: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8月7日,美国佛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搭载印尼通信卫星的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东方IC

  美国航天局(NASA)近日公布了9名宇航员人选,他们未来将从美国本土分别搭乘美国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2011年以来,美国载人航天就要仰仗俄罗斯飞船,但在NASA推行的商业模式激励下,目前美国已经涌现出SpaceX和蓝色起源等一批航天“新贵”。这些企业在成本和技术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背后又有NASA、美国军方和大公司雄厚的财力支持,不仅可能帮助美国摆脱当前载人航天领域的尴尬局面,甚至可能对国际航天格局形成冲击。

  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说法,波音公司的CST-100“星际客机”计划在2019年年中试飞,搭乘“宇宙神5”型火箭;SpaceX的载人“龙”飞船计划2019年4月试飞,搭乘“猎鹰9”火箭。试飞成功后,两艘飞船还将分别搭载两名宇航员进行首次常规飞行。不过美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此前发表报告说,两艘飞船的首飞时间可能会再次推迟,而当初签订合同时计划的试飞时间是2017年。

  波音公司和SpaceX的试飞计划让NASA看到了重振载人航天的希望。在NASA鼓励私人企业开发载人航天器的背景下,目前美国涌现出一批私人航天企业。SpaceX大概是这些企业中最高调的一个,该公司创始人是被称为“钢铁侠”的马斯克。

  从最初的“猎鹰1”号火箭到现在的“猎鹰9”和“猎鹰”重型运载火箭,SpaceX不断推陈出新。2015年12月,SpaceX第一次成功回收了“猎鹰9”一级火箭;去年3月,该公司第一次利用重复回收的一级火箭执行了发射任务;8月7日,第二次使用今年5月回收的一级火箭将印尼一颗通讯卫星成功送入轨道。按照计划,马斯克希望明年能够实现一级火箭在24小时内重复回收使用。

  “猎鹰”系列火箭发射成功率的提升以及重复回收利用技术的成熟,使SpaceX在火箭发射市场具备了极大的成本优势。NASA先是将价值13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货运合同授予该公司,后又与其签订了价值26亿美元的载人业务合同。2015年,“猎鹰”9火箭获得美国空军认证。今年7月,SpaceX获得了美国空军价值1.3亿美元的发射合同,“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将负责于2020年将美空军太空司令部的AFSPC-52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除此之外,SpaceX还获得了一些商业和国外订单,2017年发射次数达到了18次,今年已经进行了15次。

  与SpaceX相比,由“亚马逊”创始人、世界首富贝索斯于2000年创立的蓝色起源公司要低调很多。2015年11月,蓝色起源发射的“新谢泼德号”火箭首次实现垂直回收,虽然其发射高度只有100公里左右,但却比SpaceX成功回收“猎鹰9”还早了一个月。今年4月,“新谢泼德号”搭载载人舱成功执行了第8次测试飞行任务。按照蓝色起源的计划,“新谢泼德号”的载人舱主要为近地飞行设计,今年年底将推出太空游。与此同时,蓝色起源于2016年推出了名为“新格伦”的重型运载火箭,这一火箭为运载卫星和宇航员设计,其一级助推器也将可以重复使用,计划于2020年实现试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