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的团购房让人浮想联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规划局的团购房让人浮想联翩

冯海宁
2018-08-08 07:28: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曲江房价一直在西安高居不下。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陕西西安市规划局191套团购房,价格还不到周边商品房售价的一半。知情人士爆料,“我们当时购买的价格在1.1万元/平方米”,规划局团购房每平方米仅4000多元。(见8月6日《华商报》)

  单位团购住房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如果是民企为职工统一团购住房,由于一次团购量较大,开发商给予一定折扣,实属正常。不过,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住房,这里面的门道就多了,有的单位动用公共资源补助团购房,有的单位利用公权力获取低价团购房,搞内部福利分房。

  从报道来看,西安市规划局半价团购住房可谓证据颇多。一者,有业主到开发商办公室维权时发现了一份该楼盘对外销售住宅目录,至少有17处房号下标有“规划局”或“规划局关系”;二者,有相关法院判决书显示西安市规划局员工陈某2013年购买此小区房产的价格为4445元/平方米;三者,记者拿到的完整车位目录显示多位与规划局领导名字相同的人员在该小区有两个车位。

  目前,当地纪委监委已经介入调查。笔者以为,至少应该回应两个问题,一是西安市规划局半价团购住房里面有没有“权价交换”?二是就算这种半价团购房不涉及利益交换,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

  须知,规划部门恰恰是负责房地产项目规划和容积率审批的,只要规划部门稍微照顾一下开发商,后者就能获取巨大利益。

  从以往的一些案例来看,某些地方公权力部门与开发商的利益交换大多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当下利益交换,即公权力部门在当下违规给开发商提供某些方便;一种是公权力人员先从开发商那里获得好处,以后会找机会补偿开发商。换句话说,开发商为公权力部门人员提供低价房,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

  今年5月,西安一个叫“南长安街壹号”的房地产项目被曝光有内定关系房,涉及公职人员35名,这些公职人员最后受到不同程度处分。

  类似事件至少给我们带来两大警示:一是房地产领域仍然是腐败高发区,或是部分公职人员与地产项目有勾连,或是某个部门与地产项目关系特殊。这不仅影响住房公平,也影响监管部门的公信力。所以,反腐某种角度上要盯紧房地产项目动向。

  二是可以考虑禁止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团购住房,因为这当中往往容易潜藏利益交换和权力变现。事实上,无论是对福利性分房还是集资建房,国家层面都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一些地方政府还曾发文,严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单位名义建设或团购住房。只是一些人变通的能力从来不弱。人们关心团购房的真相,更关注一些公职人员是否依然在享受着种种特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