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你可以慢慢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读书,你可以慢慢来

张军霞
2018-07-23 15:45: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前几天,一位朋友在聚会时,用一种颇为得意的语气说,自己参加了一个28天读书活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读了15本书……我不由在心中产生了小小的疑惑:两天读一本书,速度是真快啊,但是收益大吗?

  想起当年上高中时,有一次临近考试,为了让枯燥的复习增加一点乐趣,我和同桌的女生相约,共同学习一本资料,比赛进度。我当时不甘落后,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得意洋洋地向她宣布:“我已经把那本书读完了!”她惊讶于我的速度,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读了还不到一半儿呢。接下来,却轮到我傻眼了,因为她给我提了几个简单的小问题,我或者根本没注意到这样的小细节,或者只是匆促地翻了一下,一点儿也记住。我同样提问时,她却对答如流。最后,她用略微带责备的眼神看着我,轻叹一声:“你读得真快,但是不扎实啊。”

  我当时就产生了一种愧疚感。

  时隔多年,即使我从事着最喜欢的文字工作,每次伏案阅读,略微读得快一点儿时,还会想起当年同桌目光里的责备,不由就会调整自己的状况,静下心来,慢慢阅读,静静思考,不允许继续囫囵吞枣。

  说起读书,我很佩服一位文友,他是自由撰稿人,读书是乐趣,也是灵感产生的源泉。每年双十一打折时,我都会看到他晒自己买的书,那长长的一串书单,看着就让我眼晕,免不了会想:这么多书,猴年马月才能读完呀!

  有一次跟他聊天,我说出了自己的疑惑,他哈哈一笑:“读书的事情,急不得,猴年读不完的书,鸡年接着读啊。”不久,我终于从他的一篇读书文章中,找到了答案:原来,他白天写字,晚上从7点至11点分别读三本不同的书,每一本只读50页,就算书的内容再精彩也不贪多,这样天长日久坚持读书,节奏虽然不快,一年下来却收获颇丰。为了节省时间,他总是精选最适宜自己的书籍,不盲目跟风,做到不读则已,读一本是一本,就算做不到过目不忘,它日再相逢时,仍然会记起其中的精华,不至于相忘于江湖。

  说到读书,众所周知钱钟书先生博闻强记、学贯古今,连字典的内容都能背诵,被视为读书天才。有一次,杨绛提到钱钟书的读书秘诀时却这样写道:许多人说,钱钟书记忆力特强。他本人却并不以为自己有那么“神”。他只是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要做笔记;不仅读一遍两遍,还会读三遍四遍,笔记上不断的添补。所以他读的书虽然很多,也不易遗忘。

  如此看来,钱钟书的读书,已经不只是慢读,而是深层次的精读。我们虽然做不到如此精细,至少也要试着放慢速度,由“看书”变成“读书”,天长地久坚持下去,才能真正让自己的人生因为读书而受益多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