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但我择善而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我不是药神,但我择善而行

方芸溪
2018-07-23 15:23: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场电影,一段感悟,一纸文字。

  有一家自媒体在影评文章中说:“如果只能用一个标准来衡量一部电影的好坏,那么它就是——不仅看得见黑暗,还能看得见光。”《我不是药神》带给我的正是这样一种感觉。观影之前还以为是个喜剧电影,嘻嘻哈哈最后讲点大道理,没想到确是中国影视界少有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甚至使我在电影院中几次泪目。影片中,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婆婆抓住警察的手说“我不想死,我想活着”的时候,压抑感瞬间充斥了我的内心,仿佛我就是她,我几乎可以从她的眼神里看出恳求中的那一丝绝望;吕受益带着程勇回到自己的家,看着熟睡的儿子说,“刚查出这种病的时候天天想死,但第一眼看到儿子就不想死了。想听他叫一声爸爸——”想看着他长大、成人,想参与他生活中每个重要的场合……这是他活下去的动力。这才是最真实的生活,我们不会时时刻刻都沐浴在阳光之下。相反的,更多的时候需要去面对疾病,挫败和穷困。还好生活中总有一束希望的光,那是由无数个善意与美好的点点星光汇成的光流。

  我们感动,因为故事中的他们仿佛就是生活中的我们。没有什么英雄主义,只有小人物在心灵拷问前的择善而行。那善又是什么?其实并没有一个界限,而是一个人内心的道德准绳。我曾在坐地铁的时候,看到对面坐着一个穿着怪异的少年,他打着手机游戏,嘴里还时不时地吐出几个脏字——他的一切都让我产生一种蔑视的心理。地铁停在某一个站点,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上了地铁,停留在他的旁边。当地铁再次启动,车厢带来的巨大冲力使老人的轮椅慢慢滑动起来。这个时候,一只脚伸出来卡住了轮椅,这脚的主人便是那个少年。事情的发生很微小,也很突然,甚至没有别人注意到这个全程都没有抬过头的少年。而我看见了。我开始明白善良绝不是惊天动地的,那叫伟大。善良有时只在一念之间。这种微不足道——在我看来比那些大力宣扬却没有实质的东西珍贵许多。

  小时候的我,认为人只分好人坏人,事情只分是非对错。但人性是复杂的,大善大恶的人并不存在,更多的人为利益而周旋。《我不是药神》中也是这样,正由于影片反映的是一个真实的社会,这里面的每一个人的形象都是丰满而立体的:程勇由一个卖保健品、一无所成且穷困家暴的男人,变成了宁愿用自己开工厂挣来的钱倒贴也要以远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让更多的慢粒病人吃上救命药的“药神”;思慧为了患病的女儿在酒吧里跳钢管舞;老刘为了教会里的教友成为药贩子;曹斌在人性和理性中徘徊,最终选择了退出;我们厌恶卖假药的张长林,在面对警察逼供时没有选择将程勇供出来;我们厌恶不肯将正版药价降低的瑞士药企,但不知道一种药物的研发,包括三期的临床,耗资数十亿元还有可能承担失败的风险。药企如果不能靠药物来赚回成本,那以后还有谁会继续研发药物世呢?世界上没有一家企业是慈善机构,也并非每个医药研发人员都是慈善家。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无数个罕见病病人才得以治疗。

  看到影片的最后,我感到很释然。回顾《药神》,我们都看到了社会和政府的变革。程勇从监狱中走出来,得知正版药进了医保,人们终于买得起药了。他抬起头望向远方,在他的眼中,我看到吕受益朝他笑得灿烂,思慧带着治愈的女儿组成了幸福的新家庭,剃完头的黄毛攥着车票迈上了回家的火车……

  你瞧,世界正在一点点的变得更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